【港漂分享】小房换大房 我是这样省下几十万的!

从仲介手中接过房子钥匙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无比激动的。因为这意味着历时近120天的换房大战终于尘埃落定,我又可以回到实验室里,安心踏实地做我的研究了。

可这一段经历却让我大开眼界。原来在香港,换房的操作竟然可以有这么多选择,稍微一个不小心,可能几十万就和你擦肩而过了。

老爸的投资项目 我的第一套房

我是06年的夏天到香港念研究生的,主要就是冲著香港在这一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来的。

真的进到这所大学之后,才发现这里的一切都太棒了:设施一流的实验室,学术经验丰富的教授,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同学。要说唯一美中不足的,可能是因为我晚拿到offer,所以没能申请到“争破头”的学校宿舍,只能在附近和其他同学合租了一套小两房。

【港漂分享】小房換大房 我是這樣省下幾十萬的!

那个小两房是真的小啊!两个房间勉强能放下一张单人床,稍微大的那间有一个瘦衣柜,然后放了一个上下床的客厅竟然因为地方大租金低而成了最抢手的位置。

我去的时候,只有一个小房间了,好在我的东西不算多,一些书籍可以放在实验室里。让我惊叹的是,就这么个不到50平米的小房子,竟然可以住下4个来自天南地北的内地学生,租金加起来更可以达到近1万港币!除了感叹香港的寸土寸金,与投资绝缘的我当时竟也没有其他想法了。

 

在香港的第一年,我的生活就在迷你房间和超大实验室两点一线的往返运动中过去了。因为搭乘港铁就两个站,也还算方便。

直到一次我爸因为考察项目来香港看儿子,这才牵扯出来一件让我和这个国际大都市发生联系的事件——买房。

我爸带着他的生意伙伴一起参观了我那袖珍的居所之后,一脸复杂的表情。之后我们仨在香港一家老字号茶楼吃饭的时候,我爸终于忍不住,说你还不如在香港买一套房子。

我当时有点汗颜,因为我的研究津贴并没有太高,要供房子怕是不太现实。老爸看出了我的担忧,说他会给我总房款的50%作为首付,说这也算是他的投资之一了。(这套房到我们卖出的时候,真的升值了一倍多,不得不佩服老爸的投资眼光。)

就这样,我稀里糊涂拿着家里的一百多万,在我租住的社区里,挑选了一个小两房,再靠着我实验室的研究补贴,成功贷到了款,供起了楼。

说巧也巧,这个时候我竟然人品爆发轮候到了学校的宿舍,于是我也有样学   样,委托了一家地产仲介帮我把房子租出去收租金,过上了以租养贷的生活。

之后我惊喜地发现,因为香港的贷款利率真的不高,随着每年租金的上涨,还完贷款还能剩下一些租金,于是喜滋滋地全部用来买我喜欢的各种书和模型了。

同区换房 无比英明的决定

铺垫了这么多,终于要说到换房了。换房的理由是,去年我结婚了!之前买的小两房如果两个人住倒是刚好,但是因为我和太太年纪也不小了,生孩子是分分钟的事,到时候家人要过来照顾孩子,再加上以后请菲佣,一想到那可怜的小两房,我脑子就要爆炸。

于是,换房迫在眉睫。

在看了几个区域之后,我们最后还是决定“死守”这个社区,就在同一个社区里以小换大。

原因有三:

1、我们比较熟悉这里,也知道哪些户型是比较好的,无论是买房卖房心里都有底。

2、这里的配套确实很完善,离我和太太工作的大学很近,周围有大型的Shopping mall,并且有港铁站,去深圳也很方便。

3、我们有很多朋友都在这个社区,大家经常聚会,有一个熟人圈子了,不想再去一个陌生的生活圈。

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决定真的是无比英明。按照一般的思路,肯定是先把之前的两房卖了,然后拿着钱找房子,看好了之后,再下手买个大的。

社区附近的香港文化博物馆

先买后卖 省下几十万

然而,这个“一般”思路却被我们找的地产代理Andy否掉了。这位仁兄正是当时帮我买第一套房的经纪人,后来放租的事我也是交给他,我们已经成了很好的朋友。

他建议我不要急于卖现在的房子,而是在现在房屋升值的基础上去银行做加按,这样能贷出来一笔现金,再加上我们现有的资金,看一下是否够付另外一套房的首付。在搞定了第二套房之后,再慢慢把第一套房放售,这样可以卖个好价钱。

我和太太当时一头雾水,觉得这样倒来倒去太麻烦了。Andy就给我们分析,他之前遇到很多和我们类似的买家,先卖了第一套,想着拿着钱慢慢选,可是当时和现在一样处于楼价上升阶段,很多看好的房子不是涨价了就是被抢走了!

而在这一段时间里,楼价又长了一大截,按照香港的贷款规定,到了一定总价的房子,又是第二套房,贷款成数就会减少,这样本来足够的买房资金就变得捉襟见肘了,但买家又不愿意退而求其次,于是就一直拖着,到现在还在租房的都有。

我和太太模拟了一下,确实是这样。但是如果反过来操作,用加按的方法,拿到现金先买大的房子,这期间办理各种手续的时间,原来的房子跟着大市在升值,等新房手续都完成了再卖小房子确实更加明智。

敲定了计画之后,说办就办。因为熟悉这个区域的房子,我们很快锁定了要怎样的户型和楼层朝向,加上这个楼盘的交易非常活跃,放盘也很多,我们不到一个月就相中了一个三房户型,准备拿下。

之后的交易流程我都委托给了Andy,他叫我们准备什么我们就准备什么,安排见银行经理,见律师,我们都按部就班去办了。另外还有一个操作,为了做到多一成的贷款,我把之前第一套房转给了太太,这样我又能以首置的身份进行贷款了。

现在的客厅宽敞了许多

那段时间感觉特别繁忙,想想也是,买房卖房都是人生大事,我们一下子赶上了两件。后来初略估算了一下,两种不同的操作,中间真的相差了几十万,太太说我是傻人有傻福,对金钱没什么概念,却总能遇到给我指点迷津的贵人。对于想要和我们一样,在香港换房的朋友,有以下几点值得参考:

1、换房不要离开原来的生活圈太远,如果可以在原来房子的附近甚至和我们一样就是原来的社区是最好,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成本,降低选到不合适房子的概率

2、如果当时楼价正处在上行阶段,不妨参考我们的这种操作,具体是否适用,可以咨询你的地产代理3、找到一个靠谱的有经验的地产代理,这样不仅省心省事,而且真的省钱

前段时间香港《施政报告》又放宽了按揭,大家现在换房应该可以贷到更过的款,比我们那时候幸福多了,最后希望朋友们都能在香港换房成功噢!

想要了解更多香港置业资讯,立即按此向客户专员咨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新政最受惠 七大抢手盘看过来 由于港府最近放宽按保计画,首置人士可申请最高9成按揭的房价上限由现时400万元提升至800万元,而最高八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则由600万元...
800万房首付仅80万,新按揭如何精明上车换房?...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于10月16日公布《施政报告》放宽首置人士按揭成数后,楼市即刻传来正向回应。据媒体报导刚过去的周六、日(19至20日)楼市气...
想提高搬家效率?必看这篇香港搬家指南... 如果在全世界做一个搬家排行榜,香港大概会名列前茅。香港人是搬家的常客,经常主动选择租房,有工作变动或因租约期满,每两三年就会搬一次家,对于搬...
我刚刚为女儿在香港签了套学区房 在香港九龙区一间地产仲介办公室签下字的那一瞬间,我如释重负,给女儿买学区房的事终于尘埃落定。曾经,我和老公因为这件事情也很挣扎,经常会有不同...
【全港】“房子选得巧,孩子上学好” 不可错过的名校网8大靓盘... 不论是香港家长或内地家长,都不乏为争读名校而搬家的个案。其中就有今天一早就去到地产代理行咨询看房的欧阳先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