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难题】“买楼”VS“不买楼”?全方位分析 !

香港每年约有5万个新緍登记数目,是楼市主要刚性需求。不过,今年经济不明朗,令到不少想买楼人士都“睇定啲”。到底现时买楼有什么要考虑?如想买楼何时是入市信号?

不入市原因

多年来市场都有不少不入市原因,包括“迟买平几球”、“楼价太高”、“美国会加息”、“经济环境差”以及“政府会出手打压楼价”等。每年有关说法都会出现,特别是现时经济会受到疫情影响,部份行业受到打击而要裁员,有关说法更令人对入市却步。

不过,买楼除了要看宏观环境外,亦要看自身的情况。首要是居住需要,这方面对于新婚夫妇而言是必需,虽然能暂时居住于双方父母的家中,但两人尤其是想要有下一代,就很大机会需要搬出自己住。

当新婚人士确认有搬出需要时,下一步就要考虑到底是买还是租楼好?如果选择租楼,现时相对楼价,租金的下跌幅度明显较大,因此租务成交较活跃。不过,低租价的情况未必能持续,日后经济好转时市场租金亦会回升,业主可能会大幅加租。因此,租楼入场相对容易,但日后的负担则会较大,而且亦有机会因为业主要将物业出售而不决定续租需要另觅单位。

不买楼的风险

租楼相反,买楼的一开始首期支出较大,除非银行加息,否则每月供款是固定,加上现时全球实施量化寛松,相信低息环境会持续一段时间。同时面对全球放水下,可能会引致高通胀,租金亦会上升,反而低息环境下,供款额则可望保持。

另外,高通胀下亦会导致资产价格上升,不买楼亦可能面对楼价上升的风险,如没有投资其他的资产,会面对“现金贬值”。日后楼价上升,但现金相对贬值下,要买楼的难度会更大。

入市信号

如决定买楼,在现时市况主要考虑是有没有足够的首期,以及自身的工作会否受到疫情的直接打击,例如部份零售业、旅游业,航空业可能需要放无薪假,除了影响收入外,申请银行贷款亦有难度。因此,有关人士如现时入市,的确会有更多考虑。

至于如有足够的首期,以及工作较稳定,没有面对放无薪假的风险。现时买楼的好处是议价空间较大,当然考虑到经济环境,可选择楼价较低的物业。如早前是打算买入800万元物业,就将目标放低一点如750万元,留下多点现金,以应对突发风险。

最后谈到入市信号,比较明显是睇楼人数的增加,如睇楼人数不断上升,这反映市场愈多买家接受现价格买入。第二要看新楼推出情况,如发展商的开价进取,可能代表看好后市或市场有足够消化力,因此亦是入市信号。

想买楼或租楼?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财案解读】置业人士如何部署? 财政预算案刚刚公布,当中大家最关注当然是18岁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以得到10000元的现金。另外,将会由按揭证券公司推出定息计划,由于毋须...
【低息时代】买楼VS租楼如何拣? 买楼可以有自己安乐窝,但要支付一大笔首期,租楼可以有钱跟身,但好似帮人交租一样!有自住需要的人士经常在买楼与租楼之间交战,两者在市场各有所好...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买楼|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业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买卖流程、租楼贴士、按揭、印花税及放租需知等,为“置”富人生做足准备!...
【直播论坛】一手验楼千奇百趣 二手唔验唔知“伏”?|特别嘉宾:赖达明... 近年一手楼热卖,不少新盘入伙,新业主收楼后第一件事,往往是于屋内贴满 Memo 纸,让验楼师检查清楚,满意才“收货”。到底新盘业主收楼程序是...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