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中港房策同步松绑 哪些机遇不能错过?

自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首次被纳入国务院工作报告以来,各地政府不断推进及完善大湾区建设政策框架和协议,而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于2018年通车更成为大湾区高速发展的标志。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提及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产业。而11月6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又通过了16项惠港措施,其中包括便利港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以及加强大湾区内人流和资金流等措施,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力。

政策红利涌现 促资本、人才汇集

中央政府在便利人员、资金、货物及资讯等方面亦制定了支持政策,致力于将由香港落马洲河套区的“深港创新及科技园”和位于深圳河北侧邻河套区的“深方科创园区”组成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而为了吸引更多本地和跨国药企、生物制药和医疗科技公司以香港为基地,并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中央政府将容许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指定港资医疗机构,使用已在香港注册的药物和常用的医疗仪器。

事实上,香港特区政府近年致力推动创科发展,至今已投放超过一千亿元,将继续在基建、人才等方面加强对创新科技产业上的投资,而初创企业数目持续上升亦可见一斑。根据投资推广署最新公布的“2019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2019年香港初创企业数目达3,184间,按年升逾2成,受雇人数逾12,400人,按年更升约3成(见图一)。这些初创企业的主要业务包括金融科技、电子商贸、供应链管理及物流科技资讯、电脑及科技等。

据香港交易所资料,自18年4月30日推出新上市制度至今年9月底,已有16家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机板上市,共筹集535亿港元。香港今年至今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而配合“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计画,料为香港引进更多国内外的创科人才和资金。

其他措施包括豁免香港居民于大湾区城市置业时需要提供的本地居住、学习或工作证明,以及缴税和社保条件,连同港人子女可享有与内地居民子女同等教育安排的新措施,料将吸引一批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置业居住。

除此之外,放宽港人在国内使用电子钱包、在大湾区设立试点,为港人开立内地个人银行结算帐户,并探讨建立双向理财通机制,加强资金流动、增加香港法律执业者和建筑师在内地就业的机会、放宽持香港身分证外国人的签证或居留许可等措施。这些政策除了有利于湾区经济发展,加强中港融合,更预示未来将制定更多规划,为区内城市发展带来引擎作用。

放宽按揭释放需求  一二手销量显著上升

除了日前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通过16项措施受到市场关注外,香港特区政府于上月中公布2019年施政报告亦是近期热门话题,报告中提及多项利民纾困措施,当中房屋政策更是重中之重,尤其以放宽按揭保险最为吸晴,而是次放宽按揭保险有助有供楼能力但欠缺首期的首次购房人士置业。

《施政报告》公布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发展商推盘步伐亦相对缓慢;然而,自《施政报告》公布后,香港楼市气氛向好,发展商亦趁势推盘,如爱海颂、恒大.珺珑湾、明翘汇及ONE EIGHTY已先后登场,带动一手交投较公布前明显上升。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显示(不包括村屋物业以及部份特殊个案等),10月中《施政报告》公布至今已超过3星期,以10月16日至11月6日的22日计算,新盘单位(包括全新盘及货尾)合共售出约1,824伙,比公布前22日(以9月24日至10月15日计算)的616伙,高出近2倍(见图二)。

二手方面,放宽按保亦释放购买力,综合美联分行资料,以10月16日至11月6日计,35屋苑共录299宗成交,相比起公布前22日合共122宗高出近1.5倍(见图二)。不过,随着笋盘减少,加上反价个案渐多,近期二手交投势头略为放缓,但宗数依然较《施政报告》公布前的10月上半月为高。

放宽按揭保险无疑有助提振住宅交投,但楼市表现受其他因素影响,长远更视乎香港经济发展,而大湾区成为促进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料将持续吸引海外及内地企业到香港设立据点发展业务,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及融合。

想了解更多香港置业或投资资讯,欢迎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800万房首付仅80万,新按揭如何精明上车换房?...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于10月16日公布《施政报告》放宽首置人士按揭成数后,楼市即刻传来正向回应。据媒体报导刚过去的周六、日(19至20日)楼市气...
想提高搬家效率?必看这篇香港搬家指南... 如果在全世界做一个搬家排行榜,香港大概会名列前茅。香港人是搬家的常客,经常主动选择租房,有工作变动或因租约期满,每两三年就会搬一次家,对于搬...
我刚刚为女儿在香港签了套学区房 在香港九龙区一间地产仲介办公室签下字的那一瞬间,我如释重负,给女儿买学区房的事终于尘埃落定。曾经,我和老公因为这件事情也很挣扎,经常会有不同...
【全港】“房子选得巧,孩子上学好” 不可错过的名校网8大靓盘... 不论是香港家长或内地家长,都不乏为争读名校而搬家的个案。其中就有今天一早就去到地产代理行咨询看房的欧阳先生。...
【港漂分享】小房换大房 我是这样省下几十万的!... 从仲介手中接过房子钥匙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无比激动的。因为这意味着历时近120天的换房大战终于尘埃落定,我又可以回到实验室里,安心踏实地做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