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置富部署】储钱买楼Step-By-Step

2019年就快结束,新一年又开始。今年政府推出了新按保计划,大大降低了首置人士所需首期。不过,首期减少了,亦都要想置业人士建立有纪律储钱习惯,才能够储够钱置业。是次会同大家分享一些储钱贴士。

  1. 订立储钱目标

凡事都要有目标才能有动力,可以储钱前先订下一个大目标,然后再订立一些小目标,而小目标最终目的是要达成大目标。例如,置业人士目标当然是想买楼,之后就要先确立楼价的预算,如想买入500万元物业,如借9成,首期为50万元,连同其他开支约25万元,即要储75万元。

然后再订立其他小目标以满足该75万元目标,如分开5年储蓄,每年25万元,即每月约20,833元。再为满足这每月目标,订下更细的目标。务求令到储钱的目标融入于生活当中。

  1. 记录支出量入为出

订立了储钱目钱后,就要从收入及支出入手,由于一般人很难令收入于短时间内大幅增加,所以就要控制好支出,清楚记录每个月的支出。因为很多想储钱的人士,都遇到一个问题,就是钱不知花到哪里。

现时市面上有不少应用程式都有记载平日开支的功能,并且能够连结到信用卡的消费帐单,收集使用者的消费情况,将有关支出分开不同类别,令到使用者可以每月检讨支出,以分析有那些支出是必要,有那些是不必要,以令使用者做到量入为出。

  1. 抽取每月储蓄额

平时储钱的方法可能是每个月的收入减去每月支出,剩余会是每个月的储蓄。不过,有兴趣置业人士,如已订下买楼目标以及每月需要的储钱额,例如是20,000元,就应该在每个月的出粮日,先抽起20,000万元。剩余的钱作为当月的最高消费额,以避免因为“洗多咗”,而不能达成储蓄目标。

  1. 多开户口存入储蓄

正如上述储钱时,宜于每个月从收入中抽起储蓄额。并可以开设多个户口,以放置该笔储蓄,避免与现时用作支出的户口的资金放在一起。一来可更清楚已储蓄的金额,二来就是避免误用有关储蓄。

  1. 为不同开支设立基金

就著不同类型开支如饮食、交通、服装等,可以自行设立不同基金,例如预计一个月约2,000元用作饮食,就先将2,000元放在“饮食基金”中,及后从有关基金取款支付饮食开支。以限制自己不会在单一项目中不会开支太大。

  1. 妥善投资增加收入

储钱买楼并不是一、两年就能轻易达成的事,在储钱同时亦可考虑增加自身收入。例如,以500万元物业,借款9成,年利率2.25厘,还款30年计算,连保费,压力测试要求每月收入约为$47,440。有兴趣买楼人士,要确保自身收入可以达到有关月薪,因此收入的上升亦十分重要。可定期审视目前工作薪金上升空间,以及转到其他公司的收入升幅会如何。

另外,当储蓄金额已达一定数目,最基本可考虑做定期,以赚取部份利息。同时,亦可考虑买入一些稳健的股票、基金或债券等,以争取较多收入,较快达成目标。不过,有关投资产品始终有风险,建议买入前要考虑清楚。

最后希望大家能在新一年达成储蓄目标,一步一步实现买楼计划。

想揾上车盘? 按此客服专员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

【揾笋盘窍门】5招发掘跑赢大市地区 随着港鐡覆蓋范围愈来愈广,香港人不论上班还是放假出街都十分依赖铁路网络。因此,买楼都希望买入邻近铁路的物业,而导致铁路上盖的楼价都较硬朗。此...
【按揭保险】甩保实战大拆解 教你悭供楼开支!... 置业人士如要申请按揭保险,需要支付按保费用,如果选择一次付清,按保费用由1.15%至5.04%不等,视乎按揭成数及最长还款年期而定。但如果在...
【首置买楼】近亲转让5件不应该做的事... 由于政府的楼市辣招,令到已有香港物业的业主,想买入多一个住宅时,需要支付较贵的印花税,划一为楼价15%。因此,近年有部份业主会以近亲转让方式...
【买楼新手】上车‧7件知得太迟的事 作为上车新手,即使成功买楼后,再回看整个买楼过程,可能都会后悔自己买楼前的准备不足,做不到一个最好的决定,要留待下次买楼才能汲取经验。虽然以...
【跌价恐慌】银行何时会call loan? 不少置业人士怕楼价下跌,一来担心日后要低价放售,二来怕银行call loan(即要求业主提前还款)。现时银行对于call loan并没有一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