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晓!特朗普:将提名鲍威尔接任联储主席

下任联储局主席人选终于揭盅,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提名64岁、现任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于明年2月3日接替任期届满的耶伦。外界普遍认为,由鲍威尔出掌联储局符合预期,相信既可保持现有货币政策的延续性,又可满足放宽金融监管的诉求,料市场反应正面。

特朗普与鲍威尔共同亮相白宫玫瑰花园,特朗普表示,将提名鲍威尔为下任联储局主席,称与鲍威尔相处的时间很愉快。他又说,本周不会公布下任副主席人选。

鲍威尔指,如若提名获得参议院确认,将竭尽所能地实现双重目标。他认为,美国经济已经持续复苏,金融稳定性相比危机前更具弹性。

律师出身的鲍威尔,在老布什年代加入美国财政部,拥有英镑危机和所罗门兄弟陷困的救市经验,他之后投身投资银行和私募基金,2012年获总统奥巴马提名进入由伯南克掌舵的联储局。鲍威尔的经济信念和货币政策主张,较接近伯南克和耶伦。不过,鲍威尔担心联储局的政策会鼓励高风险投资,根据伯南克撰写的回忆录,鲍威尔2013年私下促请伯南克表明当局的量化宽松(QE)政策最终会结束。

鲍威尔与耶伦最大分别是对监管的立场,他认为金融海啸后推行的监管过严,包括对坐盘交易、银行家资历和向企业放贷。鲍威尔10月初演说时表示,更多监管并非解决所有问题的最佳方法,这与特朗普政策不谋而合,包括财长姆纽钦。

据报,姆纽钦过去7个月就金融监管与鲍威尔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鲍威尔亦与由特朗普提名出任联储局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夸尔斯(Randal Quarles)熟稔,两人曾在老布什年代一同工作。

鲍威尔出掌联储局,还要通过参议院确认程序的一关。虽然鲍威尔是现时唯一有共和党身份的联储局理事,但共和党保守派对他一直有保留,包括批评没有阻挠推动严厉监管和支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鲍威尔2012年接替上任理事余下任期的确认投票中,20名共和党议员投下反对票,而2014年的理事任期确认中,更有多达23名共和党议员投票反对,包括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及现时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Mike Crapo。

值得一提,有别近代的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并无经济学博士学位。不过,一些具影响力的联储局领袖均出自银行界,包括上世纪二十年代的纽约联储银行行长Benjamin Strong,以及五、六十年代长时间出任联储局主席的马丁(McChesney Martin),后者从未取得经济学位。

现年89岁、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前所罗门兄弟首席经济师及研究主管考夫曼认为,新任联储局主席最重要是对市场运作有深入认识,多过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或是商界巨人。经济历史学家罗默夫妇的研究亦认为,联储局主席成功与否,视乎他对经济信念多过其经济学的训练。

耶伦无缘连任,将打破自列根以来,每位新上任美国总统都会让在任联储局主席连任的传统。其实,耶伦离任早有迹可寻,她在八月底的Jackson Hole研讨会上强调维持金融海啸后的金融监管,明显与特朗普放宽监管的主张唱反调。共和党保守派早前亦发动联署,反对耶伦连任,增加特朗普提名新面孔掌管联储局的压力。据悉,耶伦早前在白宫“面试”时,她已向特朗普“道别”。

宾夕凡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历史学家Peter Conti-Brown兼助理教授指出,鲍威尔代表货币政策不应因谁掌联储局而改变的一派意见,虽然他一直跟随局内共识而非担任领导角色,惟相信鲍威尔与耶伦分别不大。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一周金融重点:市场关注鲍威尔周二言论... 美国联储局准备换班,获总统特朗普提名为联储局下届主席的现任理事鲍威尔,本周二(11月28日)将会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召开的确认听证会,市场可...
联储候任主席“放鸽”:表明不急于加息... 外电报道,联储局候任主席鲍威尔刚刚结束美国国会听证会讲话,总括来说是“放鸽”!由于现任主席耶伦余下任期仅约3个月,故市场人士十分关注鲍威尔的...
耶伦出场有几受欢迎?周四升市机会大!... 美国联储局将于香港时间周四凌晨3时公布议息结果,主席耶伦会于3时30分举行记者会,是最后一次以主席身份出场,同时预示港股周四(12月14日)...
美国联储局加息0.25厘 明年加多3次 美国联储局于香港时间周四凌晨,一如预期宣布加息0.25厘,联邦基金利率升至介乎1.25至1.5厘,符合当局官员今年加息3次的预测,亦是20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