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点算:分租未补价屋 对私楼租市影响微

房协最新公布“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容许户主将单位内其中一间睡房出租,至于另一间房必须保留自用,计划的申请人主要来自正轮候公屋的居民。

笔者相信,该计划对于私人市场的租务影响不会太大,主因轮候公屋的居民有入息限制,未必可以成为私人物业的主要租客,换言之,两者可谓属于完全不同的租赁市场。

而事实上,由于轮候公屋的人士有一定的收入限制,故该类人士承租私楼的数目亦不会太多,因此笔者认为对于私人市场的租务影响不会太大。不过,无论如何,有关计划对于公屋居民,可算是提供更多的选择。

另外,观乎今年楼市表现,除楼价拾级而上,截至今年8月,香港楼价升幅约12%,同期租金亦录得升幅。资料显示,今年首8个月租金上升约5.4%,而去年全年的租金升幅录约7.2%。

笔者认为,由于租赁旺季已过去,预期未来的租金升势未必如第三季般炽热,预期全年租金升势与去年相若,升幅约7%至8%。

资料来源: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楼市点算:推空置税势减慢楼花推售步伐... 近期一手“空置税”绝对是市场热话,主要针对9,000伙已落成但未售出的单位,观乎该9,000伙单位,占未来三、四年一手私楼潜在供应90,00...
美联料全年二手交投按年升5% 挑战5年新高...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第二季二手楼市以“量升价回”,预计下半年在高位反复及窄幅上落,楼价可望录得3至5%升幅......
美联料今年楼价升3% 农历新年后现小阳春... 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称,今年香港楼市虎头蛇尾,楼价先扬后抑,全年仅升约3%。不过,展望明年,他料若市况缓和,加上二手交投带动下,楼价有望...
【专家楼评】刘嘉辉:600万至1000万二手交投理想... 自10月中放宽按揭保险,至今已超过1个月,申请情况相当活跃,录得约1,300宗申请个案,反映措施对市场有一定刺激作用,尤其是银码介乎600万...
【专家楼评】刘嘉辉:新楼动工急跌 料全年少于1.8万伙... 政府最新公布第一季私人住宅的落成量及动工量数字,首季私楼动工量仅录约900伙,较去年第4季按季大幅下跌近8成。动工量大减相信主要有两个原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