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评论:联储新帅鹰与鸽 秉承收水难改向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的任期明年初届满,总统特朗普已有接班人选名单,最快月内公布提名。现时美国经济稳中有劲,所谓萧规曹随,收水大方向势难改,但特朗普倾向弱美元政策以提振出口,因而联储局未来新帅加息缓急与否,在政治任命上仍有变量,届时或会再掀动市场。

特朗普一向主张金融监管松绑,能否找到一个理想人选,既讨好蓝领选民又可向华尔街示好,以巩固其民意有利施政,估计难度甚高,债市汇市亦会随着猜测行情而波动。在候选提名中,曝光的人选有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联储局前理事沃尔什与现任理事鲍威尔。耶伦则尚未知悉是否已获纳入,但市场预料特朗普提名她的机会不高。

本来,今年4月时,特朗普对耶伦的敌对态度有了一百八十度转变,由竞选时的谴责到当选后的恭维中可以看出,主张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对鸽派耶伦维持低利率政策可谓真心赞赏,认为有助弱美元、提振出口以及增加就业。竞选时之所以作出多番批评,亦只是为争取蓝领基层支持,以纾解其对量化宽松造成贫富悬殊恶化的不满情绪。

然而,近期的“伦妈”似乎开始变脸不再关爱市场。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不但落实缩表,更指若果等待通胀升至目标水平才加息是不审慎的做法,加息太慢有机会令经济过热,12月势将再度加息。她的转变大出市场意料之外,美汇指数及十年期国债孳息随即走强,升穿了下降轨。显然,这并非特朗普所乐见的。而在放宽金融监管上,耶伦的态度亦不坚定,直至近期才流露出放松监管的意向。

另外三名热门人选可说是各有千秋。科恩主导税改,角色甚为关键,惟对维珍尼亚州白人至上主义者集会暴力惨剧的评论,有冒犯特朗普之虞;沃尔什虽在货币政策上偏向鹰派及较缺经验,但其岳父被指与特朗普私交甚笃,特朗普有“任人唯亲”的前科,沃尔什因而大热;至于鲍威尔,目前是联储局理事之中唯一的共和党人,其货币政策立场与耶伦相近,得到财政部长姆纽钦的支持,现时掌管金融监管,估计有利于达成放松监管协议,但他却缺乏联储局主席的一贯学术资历。

事实上,在当前的猜测名单中,联储局主席人选跑出的机会可说旗鼓相当,但喜欢制造“混乱”的特朗普却随时令市场来个“意外”。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谁当新帅,在政治中立的大原则下,将难以改变收水的大方向。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耶伦:美国经济已见反弹 料今年落实缩表...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体现了美国经济取得进展,而一旦时机合适......
耶伦:需确保2%通胀目标政策到位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于记者会上表示,留意到外界对于通胀目标的看法,但认为当局必须审慎评估上调通胀目标的利弊......
耶伦:联储资产负债规模最终或较海啸前高...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于记者会上表示,期望今年落实缩减资产负债表,认为有关过程要是循序渐进及可预测的,以方便市场应对......
【联储热论缩表】不敢冒进 惟大致倾向今年启动... 美国联储局月会议纪录显示,在市场关注的“缩表”问题上,部份委员偏向未来数月内宣布启动缩表,部份认为推迟至2017年较后时间“缩表”是有利的....
耶伦暗示9月“缩表”或延加息 联储局主席耶伦在众议院听证会发言时表示,联储局预计今年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在进入答问环节时称,“缩表”将于今年相对较早的时间开始,会避免打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