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评论:高楼价窒碍发展 振经济事倍功半

香港这个弹丸之地,楼价贵得惊人,政府千方百计增加房屋供应,但楼市泡沫仍未受控。不论贫富,高楼价增加生活负担,近9成市民感到置业困难,将货就价愈住愈细,生活质素下降,长此下去确实令人担忧。看来,回归20年来仍未能妥善处理房屋问题的特区政府,必须要有新的思维和处理方法,始有望打破眼前的困局,为港人谋福祉!

有调查显示,论生活成本,香港是全亚洲最高昂的城市,在全球的排名亦名列前茅。这样的一个榜首位置,香港市民不会觉得高兴,反而为之伤神。皆因高资产群,应对香港高昂的生活成本,自有其法;但普罗大众,即使如何勤奋、努力,都未能满足到基本住屋需要的话,长此下去将演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近年香港楼价不断上升,可幸的是国际贸易和区内政治及经济局面稳定,香港能保持增长,加上税率较低,一定程度抵销了高楼价对企业营商的影响。然而,当美国利率重拾上升周期,偏偏香港楼市供应短缺问题未解,再加上政府辣招扭曲了二手市场供需,用家只有冒险在新盘市场以高成数按揭入市,故见港人供楼负担比率已飙至逾六成的高水平,楼市风险不断上升,路人皆见,但政府苦无良策,港人徒叹奈何!

有地产代理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港人感到置业困难,只有两成多的人考虑年内买楼,比率创出七季新低,反映楼市已叫用家却步,市民难以安居。虽然政府试图以“绿置居”及“白居二”等措施来为市民提供置业阶梯,可是在整体房屋供应并未有增加之下,诸如此类政策,只是搬弄数字的游戏,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若楼价持续攀升,表面上打了折的资助房屋,实际上还是与市价挂钩,用家还是吃不消。住屋开支长期坐占居民收入比重过大,长此下去必然会影响到居民消费及价值观,一世做楼奴,还有勇气去创业、去寻求理想吗?

高楼价不但影响个人及家庭住屋需求与质素,更会影响营商环境的吸引力,窒碍经济发展。说到底,香港的房屋政策为人诟病,不单纯是“置业”的问题,而是确保普罗大众能够安居乐业,令人心归向的重要施政策略。安居乐业,凝聚民心,才能巩固传统产业优势,推动本地创新产业战略发展,让经济各环节重展动力,推动社会向前便事半功倍,否则老本始终有一天会吃尽,苏州过后,只怕一切已经太迟。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陈沐文:房策创新须业界配合 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在东方产经专栏“名家笔阵”表示,现届特首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涵盖了土地、房屋、规划及建设发展等与民生息息相关,也是市民大...
港府:会研究资助房屋定价与市场脱钩...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楼价上半年升9.3%,薪金升幅无法追上,而首季度普通家庭约要用2/3的月入供楼,政府要从政策方面解决置业和上车难问...
邵志尧:“落错车”成事实勿咒冧市 资深测量师邵志尧在东方产经“邵看风云”专栏表示,唐三彩和兵马俑,很多人放在家里作装饰品和摆设,但他们不知道这些器皿是用来作陪葬品......
调查:过去10年料有36万人“落错车” 楼价持续攀升,花旗银行公布2017年第3季市民置业意向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可用400万港元以下置业的受访者比例逐年递减,由2012年的79%...
调查:32%受访者对香港今年经济前景更乐观... 据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最近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330名接受访问的会员对香港2018的经济表现变得乐观。当中认为经济表现好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