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陈茂波称楼价仍高难撤辣 私楼年供近2万单位

香港一屋难求,民间要求撤辣、增加房屋供应的呼声四起,但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却没回应,消息人士表示,物业市场自去年6月起大致淡静,成交量回落,但目前楼价仍与市民负担能力脱节,不应“(楼市)一淡就撤,应睇定啲”,当局暂时没有计划撤辣,会密切留意市况及不鼓励炒高楼市。
至于楼宇供应方面,新一份预算案引述最新预测,由2019/2020年度至2023/2024年度的5年内,公营房屋总建屋量合共约为10.04万个单位,当中包括约7.44万个公共租住房屋及“绿表置居计划”单位,以及约2.6万个其他资助出售单位。私营房屋则由2020/2024年每年平均落成量约为1.96万个,估计较过去5年的平均数增加约25%。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记者会被问到撤辣一事时指,楼市由去年下半年开始,逐个月轻微调整,交投亦比较淡静,但认为现时楼价仍很难负担,明言现时没有条件撤辣。
陈茂波公布预算案时又谈到部分已推动的项目,东涌东填海工程的首幅房屋用地下个月可交付使用,预计2024年首季可提供1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的收地程序去年正式展开,预计居民可在2027年迁入首批公营房屋单位;待立法会通过拨款后,会在下半年展开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的首期工程;至于元朗南发展的法定规划程序亦快将展开,我们争取第一批公营房屋单位在2028年落成。
规划署首阶段评估棕地群发展方面,估计能提供超过2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稍后会公布详情。该局亦正统筹茶果岭、牛池湾、竹园3个市区寮屋区的技术研究,以兴建6300个公营房屋单位。

另外,发展局会就约10组已规划作高密度房屋发展,但因各种原因而未有发展计划的用地研究是否适合作公营房屋发展。

资料来源: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施政报告:主要措施懒人包 一贴睇晒... 新一份施政报告以录制视像形式发表,市民想知重点有啲乜,请留意以下懒人包......
荃湾4地拟改划住宅 提供7580个公私营单位... 政府积极改划土地以增加房屋供应,规划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及房屋署等向荃湾区议会作出咨询,拟改划4幅土地作住宅用途,合共提供7,580个公私营单...
预算案:未来5年10万公营房屋落成 75%为公屋...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公布财政预算案表示,土地和房屋供应问题一直困扰香港,政府过去数年物色到超过210幅具短中期房屋发展潜力的土地,合共可提供逾3...
预算案:逆周期措施涉1200亿元 财赤创新高...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立法会宣读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时提及,决定推出大规模的逆周期措施,涉及超过1,200亿港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