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俊权:首置盘叹慢板难救近火

特首周三发表的施政报告,很明显地想一改以往传统作风,打破以往又长又闷的读白,在一小时内便把施政的重点传递给市民。又在答问大会上,加入了网媒提问等元素,此举无非都想告诉大家,今届政府是新人事新作风,旧有的思维成过去。

然而,这一套改变大家受落与否,就见仁见智了。笔者在这里并不想谈政治,可惜香港的经济和房地产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香港的房地产为主要经济命脉,无论股市有几畅旺,恒指升至三万点,甚至四万点都好,股民从股市中赚大钱,其目标也离不开买砖头!纵股市再高,也不够砖头升值吸引!呎价两、三万元不是问题!

这个超畸形现象,全球可谓香港独有!过往几年,有楼才有希望的想法一直深深地印在市民心中,新政府上场,希望作出改变,惟这个改变的实质作用令人怀疑。

施政报告中所推出的港人首置上车盘,本来是年轻人上车的新希望。但细看下,首置盘单位约1,000伙,最讽刺的是,这个首置盘要明年中才可公布细节,这对燃烧至高峰的楼市来说,基本上可以话效果全失!全港的年轻人要耐心,去期待这合共约1,000个单位吗?

如此一来,施政报告中的另一政策,白居二和绿置居的角色变得重中之重,在未有实质细节出台前不便评论,坊间却有学者认为,香港楼价有机会出现转向,特别在蚊型盘方面可能出现下跌。

笔者认为这未必能如愿,政府一日未能在按揭问题上对症下药,使水浸的银行不能弹性借钱给置业人士,辣招继续锁紧按揭的话,买楼人士一日便要向发展商低头,政府一直所说的供应只得空谈下,除非股灾,否则楼价可以点跌?

投资旅游作家 高俊权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施政报告:林一鸣指房屋政策让人失望... 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指出,施政报告的房屋政策让人失望,亦交代得不全面,只可说是“蜻蜓点水”。在施政报告公布前,市民预期政府......
陈沐文:房策创新须业界配合 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在东方产经专栏“名家笔阵”表示,现届特首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涵盖了土地、房屋、规划及建设发展等与民生息息相关,也是市民大...
施政报告:辣招好辣 有空间延楼换楼退税期至9个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12日)出席电台联播节目回应施政报告,提到目前政府的楼市辣招“已经好辣”,而按揭成数限制亦令二手楼市场滞后......
受惠白居二恒常化 美联:居屋查询升1成...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由于白居二恒常化及提供2,500个名额,该行接获的居屋查询量较1月上升约1成,而网站的居屋专页于2月份录1...
施政报告:主要措施懒人包 一贴睇晒... 新一份施政报告以录制视像形式发表,市民想知重点有啲乜,请留意以下懒人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