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租VS放卖】业主要移民 如何处理香港物业?

计划移民,但怕人在外地无法经常回港?放租后不知如何打理香港物业?还是直接卖楼,一了百了?今期专门为计划移民人士提供3大物业处理方案,让业主因应个人及家庭需要,为资产配置作出妥善安排。

放租VS放售 大比拼

业主如果选择放租物业,可以继续维持移民后租金收入,补贴在海外生活,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士,在海外难以再找到工作有收入,香港的物业租金就会成为了主要收入。不过,要留意部份海外地区如美国,会收取全球收入税,即在香港的租金收入都要交当地税。

至于放售方面,投资移民人士,有机会需要出售香港物业套现,倘移民后再打算卖楼,要注意不少国家需要纳税人或居民缴交资产增值税,如英国只有自住的物业毋须缴交资产增值税,但如果买卖其他物业,包括海外物业,都要缴交资产增值税。

隔山收租︳移民后继续出租

物业放租其实并不是单单每个月等租客交租,有时候物业有损坏需要维修,需要业主来打理。万一租客拖欠租金,亦需要业主去追讨,甚至收回物业。这些事对移民后不在香港居住的业主来说是较难亲自处理。

其中一个方法,是交由亲戚朋友去帮手,但是如果业主是有多个物业在手,单靠朋友难以打理,而且亦没理由要亲戚朋友无偿帮助。因此可能要找代租管理公司,帮忙处理。

香港部份银行会提供代租的服务,由放租、收租、物业维修及保养等,让业主可以放心在海外生活,减少打理物业的时间。至于收费方面,一般会是按租金乘以某个百分比计算,租金愈高,收费亦会愈贵。同时,要留意合约细节,一些维修管理的额外费用如何计算。另外,合约会是按年期计算,到期需要再续约。

遥距卖楼︳离岸出售物业

对于想卖楼的海外移民业主,最大问题是可能因为不在香港,而无法签署买卖合约时,其实可以以授权纸,让授权人代为签约。

授权纸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只限于一个或多个物业的授权纸,另一个则是“全权”的授权纸。如果是全权的授权纸,被授权人则有权处理授权人所有财产,包括出售、扺押、出租授权人所有物业及提出他的要求。即授权人可以做的一切法律行为被授权人都可以做,被授权人,可以出售业、收取权债及签署法律文件,如果所托非人,后果十分严重。

另一种有局限性的授权纸,被授权人只可以处理授权人在文件上所提的物业,而权力亦局限于文件上所赋予的权力,例如文件上写明只可以租出物业,收取租金,则被授权人不可以变卖物业,因为他没有这权力。

如业主真的身在海外,需要授权人代签,授权书最好是律师楼出的授权书,对方买家才接受对方代签。

想放租或者卖楼?先按此向专业顾问咨询!

相关文章 :

【移民资产配署】移民一定要卖楼? 近期因政治事件,令到查询移民的人数急升。其实要移民整个过程繁复,同时对于在港有不少物业的人士,要如何处理亦是一个大问题。因此,是次同大家分析...
【移民准备】物业资产配置懒人包 近年不少港人都有打算移民外地,对于有楼人士,应该如何处理目前自住物业,相信会是每位移民人士一大考虑...
【直播节目】BNO移居英国攻略|特别嘉宾:周定国... 自从7月初BNO平权消息公布后,“5+1”入籍英国方案引起广泛关注!究竟BNO移居英国有咩程序?港人持 BNO 护照,移民英国系咪真系咁简单...
【逆巿减磅】业主淡巿减持贴士 近期楼市下跌,有位朋友持有多个物业,打算减磅以待日后再入市,问到应如何在淡市下卖到好价。...
【移民指南】年青人之选 3大低门槛移民热点... 近年,英、美、澳、加等传统港人移民热点逐渐收紧移民政策,使移民门槛变得愈来愈高,相信大部份香港的年青人都未必能达到相关财政要求。以下介绍3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