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商人思维”看香港楼市价值

本周,重返香港的阿里巴巴正式上市。

按照176港元的定价,阿里巴巴本次最多在港融资1012亿港元(约合130亿美元),为2019年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而公开资料显示,这家风头正劲的互联网大户公开发售获认购42.44倍,冻资超960亿元,创下香港自2011年以来最大规模IPO纪录!

除了港股,同样受到全球资金青睐的,还有“港楼”。根据戴德梁行近期发布的《全球房地产投资制胜之道》年度报告显示,全球吸引资金能力排行前25名的城市中,香港排名第9位,紧随欧美几大国际都市,依然是亚太区的“吸金王”。

在普通人看来,香港房价已经到了令人望而却步的程度,加上近期的社会动荡,不免令人心生疑问:

  • 为什么全球资金依然会在这里集结?
  • 为什么成功的商贾巨擘依然钟情这里的“砖头”?

香港物业本身的四大价值点

我们都清楚在商人的国度里,一切行为都离不开价值座标,那么在他们的眼中,香港楼市有哪些价值是依然具有吸引力的呢?

首先,从香港房产本身的价值上看,就已具备多个吸引资金的亮点。

1.稀缺性

众所周知,造成香港高房价原因之一就是长期的供不应求。无论是历史原因还是政策原因,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近十年的新房供应量平均每年也就3万个左右,可香港本地的人口是以百万计,还不算上外来的需求。

这是普通住宅的情况。那些面积大、景观佳、地段好的豪宅就更是少之又少了。很多大户型以及独立别墅那真的是凤毛麟角,比如港岛区单栋式别墅仅200套,占全港私楼单位不足0.02%。连你我都懂得“物以稀为贵”的道理,精明的商人早就出手了。2017年,郎咸平8700万港元买入了尖沙咀一处豪宅,也在当年,腾讯姚晓光花9800万港币,美图CFO颜劲良豪掷近1.3亿港币分别购入香港房产。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香港物业“稀缺性”这个价值点无法被抹去。

2.回报率高

房产作为一项固定资产投入,除了物业本身的价值,还有一个附加的收入就是租金。商人在投入一笔资金的时候,一定会考虑回报率。

在香港,租房是非常普遍的需求。从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管、不同国家的生意人,到本地的家庭、本地打工族,甚至是不少有房的家庭,都在为香港租金的稳步上升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香港的租房市场十分成熟,只要是优质的物业,在租务市场上绝对是有价有市,租金回报率一般能达到2.5%-5%。

此外,横向来看,2018年北美一家租房网站曾发布了全球租金最贵30个城市的调查报告。在香港以1500美元(约10000人民币)仅能租到30平米的房子,和巴黎并列第5位,前四位分别是曼哈顿、伦敦、三藩市和苏黎世。香港房产的投资价值一目了然。

3.承接力强

一般的观点认为在所有的资产配置种类中,房产属于固定资产,它的流动性是其劣势,远远不如股票、基金、债券的变现能力强。

可是香港物业似乎是个例外。

前面讲到的“稀缺性”和“高回报率”决定了这里的“砖头”拥有较其他城市更好的“流动性”。在香港,靓盘的吸引力非同一般,因为其价值已经过了时间的考验并被市场广泛认同。

香港市民对于买楼热情高涨

世道好的时候,优质物业一放售,会立即有买家关注,如果遇到有实力的诚意买家,不仅变现速度快,还能卖个好价钱。世道不那么好的时候,稍微折让一点,也能很快获得承接,当然前提是房产本身的素质高。因此在这里,优秀的投资者们除了比资金实力,更要有挑选物业的好眼光。

市场较强的承接力这一点对于商人来说,是会较为看重的。做生意不免需要资金周转,一旦有不时之需,香港房产能很快转手变现就给他们提供了便捷。

4.折旧率低

房产作为固定资产,折旧率也是商人们衡量是否要入手的一个方面。无论是买来自住还是投资,总不希望花了几百、几千万的房子,没过几年就已经旧得不成样子。

这一点上,香港的物业管理及维护就非常加分了。那些有四十多年楼龄的大型社区,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饰上都不过时;更别说开发商们精心打造的豪宅盘,从设计到物业管理都是聘请了国际顶级团队,可以说从内而外保证了富豪们花的每一分钱都能最长时间被冻结在这不菲的物业上面。

外部环境 全球罕有

生意人最能明白平台的意义。同样是一块玉石,在杂货铺卖还是在五星酒店卖,价值天差地别。香港物业自身的条件已经不错了,而其背靠的环境则进一步令其成为全球资金追捧的热点。

1.国际金融中心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强大的资本市场,资源集中,是商人经营生意、对接资本的优选城市。由于全球资金均可在香港自由流通,几十个亿的资金一个按键就能随时调配,对于商务人士、金融才俊及富豪们而言,香港物业的价值自然会看高一线。

2.联系汇率

由于香港采用联系汇率制度,港元汇率与美元挂钩。因此以港币买卖的香港物业其价值也是与美元挂钩。作为世界性流通的货币,美元的抗通胀能力从历史来看是有目共睹的,特别对于内地商人而言,香港的固定资产就有了全球资产配置的意义,可以一定程度上对冲其他货币的贬值风险。

3.政策法律

香港作为自由港,拥有许多税务优势,比如没有资产增值税和遗产税等。不仅税率较低,而且香港相关的各种政策也十分透明和规范,同时法律、税务等商业服务配套也都是世界一流,的确是富豪们购置资产的理想选择地。

连附加值都是世界水准

精明商人选择的物业,除了自身价值、环境优势,怎么能缺了附加价值呢!

作为世界平均寿命排名第一的地区,香港的居住、生活环境以及在食品安全等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有了香港物业,就意味着家人和子女都能够享受到这里的高品质生活。从高端医疗到国际教育,连附加价值都是世界水准的。

综上,即使香港的房价不断飞涨,还是不断地会有商人在香港购置房产。就算目前一些因素影响到了香港楼市氛围,但根本的重要价值点并没有发生大改变。这一点,目光犀利的商人们看得清楚!

想买房or租房?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个案分析】楼市波动 放租沽货or趁低吸纳?... 近期香港局势错综复杂,楼市也雾里看花,让许多准买家和业主不知道何去何从。想要“笑傲”波动市,这篇攻略请收好!...
【合理悭税】 买房少花几十万 在香港买房和其他城市一样,本地户籍(香港永居身份)若是“首次置业”,将获得不少购房优惠。但如果你已经持有物业,如何合理合法避免高额税费?...
以“公司之名”买香港房产,怎么做最划算?... 在香港开设公司向来因其宽泛的业务范围、极低的税率、方便的管理深受各地商务人士的青睐,当中也有不少人注册公司是为了购置香港房产,这么做有何利弊...
股市过山车 楼市怎么走? 过去几天,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确实有点呼吸困难。美股星期一跌到熔断、星期二谷底反弹,没有系好安全带的股民们,心脏不好受。活跃在股票市场的金主...
【全港】网红爱别墅!哪套房是你的?那栋都是我的!... 所谓买房的最高境界,当然是买“别墅”,它不仅是居住体验的最优享受,也是彰显身份的象征,而在香港这样一个别墅供应量实在有限,但满街都是隐形富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