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伏】2020年远离大湾区购房陷阱,教你见招拆招!

回顾2019年年尾,大湾区多个城市发布了楼市“松绑”政策,从放开港澳居民在大湾区买楼限制,到江门放开人才购房,深圳取消豪宅税,深汕解冻购房措施,广州花都及南沙区限购放松,佛山人才措施,中山非户籍提供工作证明即可购买首套等,带动湾区置业投资需求。步入2020年,还没买到房的准买家们想必跃跃欲试,趁著楼市小阳春来临前做好湾区买楼部署。下面来了解下2020年大湾区买一手楼需要注意哪些陷阱!

NO.1新楼定金可退吗?

很多朋友内地睇楼时,常会遇到售楼处人潮涌动的现象,为了能抢到心仪的单位,部分买家在没考虑周全的情况下就急着交定金,签合同买楼。那么睇楼时交了买楼定金可以退吗?定金和订金有什么区别?

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又称保证金。如果买家交了定金之后改变主意决定不买,开发商有权以买家违约为由不退定金。

订金则为非法律概念,通常指买卖双方在具有交易意向后,为表示诚意,由买方交付给卖方的一笔款项,取得在此期限内的优先购买权。而订金给付后,如发生一方违约,导致解除合同的情形时,收受订金的一方必须如数退还订金。

Tips:

首先要明确的是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之前,交定金并不是必须要做的。想避免定金陷阱,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不要与开发商签订认购协议书,不要交定金。如果买家与开发商协商一致,完全可以直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当然如果之后买家违约,违约赔付依旧要执行。

 

No.2 一手合同留意陷阱

一般来说,买楼合同多由卖方所提供,导致部分卖方会弱化自己的违约责任,或是针对买卖双方的违约责任之约定是不公平不平等的,这对买家来说极为不利。比如有的开发商的买卖合同对买家有这样的约定:“当开发商因工程问题而延期交楼时,买家不允许退房。”显然,在上述条款中,关于买家的买楼约定是不合理的。

Tips:

因此,在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时,买方应要求在合同中明确卖方的违约责任,并争取双方违约责任的公平和对等。另一种方式就是聘请专业的房地产律师代理签合同,亦可减少很多纠纷隐患。

 

No.3 房产证办理不下来

有些业主内地买楼时,开发商承诺在三个月之内办理房产证,但有时会遇到好几年房产证依然没办下来的情况。当买家去找开发商理论时,对方都会给一句:“正在办理”来推托。到底为何开发商会迟迟不给买家办理房产证呢?其实原因有很多,其一就是有的开发商在商品房没有验收合格的情况下就对房屋进行出售,而这时开发商是没有预售许可证的,所以卖出后想要办理房产证也就变得困难了。其二有可能是开发商资金出现问题,并有出逃情况,这时办理房产证就更不可能了。

Tips:

买家应该在买楼时,检查商品房是否“五证”齐全,即《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如果没有这些证件便出售即是违法行为,买家亦得不到应有保障。

 

No.4 收楼时货不对板

部分买家在物业收楼时,发现跟原先购房时所描述不符,比如之前销售广告中号称的“无敌海景”,今时今日却变成了“迷你人工湖”,社区绿化面积不达标,墙体有裂缝,地板不平等等,而这些问题可以直接向发展商追讨,但需要花费时间与精力,也要有心理准备不一定能追讨到想要的结果。

Tips:

一般情况下,开发商销售的一手楼花,为顾及买家的安全,无法让买家去到楼盘兴建现场做实地考察单位。因此,买家不要轻信网上售楼广告及无良仲介代理,建议找大品牌、诚信度高的地产商,如恒大、中国海外、万科、华润、万达、碧桂园等,都是较具信誉的一线发展商,无论是楼盘品质、物业管理及保养方面都较具保障!买房前亦要提前先做好功课,了解地产商的背景及过往专案,避免碰到地产商做假的情况。

 

NO.5 租金回报不如预期

某些地产商在卖楼时号称单位有很好的租金回报率,现时情况却未必如此,因为该新楼盘过往没有租务回报可作参考,通常仲介或地产商会夸大租金回报及相关出租率,促使买家尽快下单并完成交易。

Tips:

对于买家来说,可以自行上网搜索楼盘附近其他新盘二手楼的出租情况以及租金报价作参考。通常同一区附近的楼盘租金情况相若,很少哪个楼盘租金大程度高于周边其他新盘。

 

房产投资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很多人来说甚至是投入了全部身家,想要大湾区买楼不中伏,一定要对湾区市场及政策多做了解。为了防止购买后单位租不出去还应同时咨询房屋租赁市场,以防房屋空置带来的损失。

 

如果你对大湾区买楼有兴趣,欢迎向我们专业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拣楼5大定律】教你揾到大湾区优质笋盘... 近年来,大陆经济发展迅速,居民生活水准提高,对于居住的要求也提高了不少,买家不单只关注房屋的朝向、品质等硬件设施,更把目光投向了发展商品牌、...
【放宽限购】大湾区16条新措施逐个睇 11月6日,香港特首在参加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后,公布了16项惠及港澳居民到大湾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豁免港人在大湾区9个城市买楼...
【懒人包】大湾区惠港措施FAQ 最近内地公布了16项针对香港及澳门居民的措施,其中有7项是便利香港市民到大湾区生活以及买楼。港人可以如何受惠?以下为你解答!...
【放宽限购】豁免限购条件≠不限购 买房前先读懂大湾区房策... 11月6日,香港特首在参加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后,公布了16项惠及港澳居民到大湾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放宽港人在大湾区9个城市购...
【走进大湾区】一文认识9+2城市生活圈 看看哪里最适合你?... 今年以来,一系列粤港澳大湾区政策红利的涌现,让投资大湾区的话题再次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言而喻,大湾区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聚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