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放宽按揭 上车换楼良机乍现

施政报告尘埃落定,报告中提及多项利民纾困措施,当中房屋政策更是重中之重,多项措施中以放宽按揭最为吸晴。

报告中提及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首置人士可申请最高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由现时的400万元提升至800万元,而最高八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则会由6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供款比率上限划一至50%,但只限于已落成住宅物业,楼花则不适用,另外须缴额外保费15%。

近年楼价高企,不少想置业的人只能望门兴叹,“上车难”情况持续。是次放宽按揭有助有供楼能力但欠缺首期的首次置业人士上车,纾缓刚性需求的同时,亦助他们一圆业主梦。

相信放宽措施对400万元或以下细价楼的影响较少,主要是由于400万元或以下的物业目前已可承造9成按揭,因此今次放宽措施对此类银码物业没有影响;至于逾400万至600万元物业原本已可承造8成至9成按揭成数,因此放宽至9成,相信帮助亦相对较少。

而逾600万至1,000万元的物业最能受惠于今次放宽措拖,综合土地注册处数据显示,今年首9个月二手住宅注册量中,该类银码占逾三成,预计放宽按揭成数会刺激此类交投比例增加,将有助上车客入市外,相信亦会刺激换楼意欲,有助重启换楼链。

此外,《施政报告》中亦提及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及土地收回条例,土地收回条例主要针对公营房屋供应的增加,而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同时会增加公营及私营供应,均较填海更快增加供应。由于公私营房屋比例调整至7:3后,每年私楼供应目标由18,000个单位下调至13,500个,因此新政策或令私楼供应增加,纾缓私人住宅供不应求的情况,有助楼市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

首置盘料影响有限 推动创科有利豪宅 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着墨,推出一连串协助市民安居置业的措施,以照顾多个社会阶层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强劲决心......
港深优势互补缔双赢 “创科区”迎楼市新契机... 去年10月《施政报告》已提出一系列推动本港创科发展的措施,而今年财政预算案更宣布预留500亿元支援创科发展,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策略。...
调整公私营比例免顾此失彼 开疆辟土须加大力度... 新一份《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当中虽有不少土地供应着墨,但措施多属长远土地规划,而且集中公营房屋供应,故短期对楼市影响有限......
“袖珍户”急增 房屋规划勿忽视“宜居度”... 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数字,未来3至4年潜在一手私宅新供应有达9.3万伙,已是连续11个季度企稳逾9万伙水平。当中建筑中仍未售...
如何看待今年楼市调整期 即将公布的施政报告,料楼市的部分将成为市场焦点。相信施政报告将在房屋政策方面有不少着墨,特别土地回收方面。预期相关新措施的公布或可减轻市场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