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楼价稳中向好 置业机遇处处

新春伊始,本地旅游及零售业率先传出喜讯,根据入境处数字,年三十至年初三录逾52.7万内地客访港,按年同期升约14%,带动消费增长。加上港股近期经历调整后亦回稳,新春佳节可谓旺丁又旺财。

“送鸡迎狗”之际,不少本地发展商亦积极购入土地,以维持“货如轮转”策略。例如有本地大型发展商以约159.6亿购入原本由中资集团持有的两幅启德区地皮,是次成交价更较原购入价录12%的升幅。由此可见,面对土地市场的激烈竞争,本地发展商开始愿意以较高地价买地或投地,当中更以优质的市区地皮为首选。以新近售出的官地安达臣道及龙翔道地皮为例,正正是由本地发展商以贴近市场估值上限投得。反映本地发展商看好后市并积极投地,因此预期地价仍平稳向上,续对本港楼价起支持作用。

虽然预期地价及楼价有力继续上扬,但现届政府积极增加公私营房屋供应,以及推出各项针对性置业措施,并覆蓋不同收入之人士,为其增加置业机会。根据发展局数字显示,17/18财年的私人土地供应逾2.4万,较目标的1.8万伙超出逾3成,当中更由于来自补地价或重建项目的供应达15,600伙,数目大幅高于十年(07至16年)的平均约4,200伙,急升2.7倍。为维持长远房屋供应的稳定性,17/18财年卖地表中的28幅住宅土地中,政府只推出其中11幅,而这亦正意味着余下的17幅土地,达逾1.3万伙供应,料滚存至18/19财年的卖地表,加上新增的住宅用地,相信能为来年提供充足数量的私人土地供应。

公营房屋供应方面,新一期居屋项目分别位于启德、长沙湾及东涌的合共4,431个单位将于3月底推出。尽管原定为第二个绿置居项目,位于的火炭约4,800伙供应选址仍存在变量,但即使以第一个绿置居项目新蒲岗景泰苑857个单位作参考,假设第二个绿置居项目涉800伙供应的话,全年新居屋及“绿置居”合计已超越5,200伙,届时将创自2008年后的10年新高。

与此同时,放宽换楼退税期已通过由六个月增至一年,有助释放换楼客的需求及二手市场供应。而且政府近日表示首置上车盘的各项细节商讨已接近完成,将于稍后公布,全方位助不同入息组别的市民置业。

展望“狗年”楼市去向,地价将续成主导楼市的指标之一,并在本地发展商开始以较高地价买地的情况下支持楼价。此外,政府持续落实“置业主导”房屋政策,积极增加房屋供应以回应市民的置业或换楼诉求,因此预料“狗年”楼价升幅较“鸡年”温和,料升约一成。

相关文章 :

首置盘料影响有限 推动创科有利豪宅 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着墨,推出一连串协助市民安居置业的措施,以照顾多个社会阶层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强劲决心......
“白居二”恒常化新增二手置业需求 近期长沙湾新地王以逾172亿元批出,加上股市畅旺,上周恒指突破三万点;超级豪宅如山顶Mount Nicholson及何文田Kadooria...
高收入住户数目激增 潜在购买力待爆发... 中美贸易战时而降温,时而升温,为近期楼市带来短期隐忧;然而,香港住宅市场高价成交近期仍持续出现,而日前香港仔新盘次轮加推单位亦极速沽清......
新房策如箭在弦 土地规划莫顾此失彼 始终土地供应层面未有增加之下,设立一手空置税,令发展商加快出售现楼货尾的压力的同时;却有机会令原定推售的楼花单位因此而延后推出市场,此消彼长...
居屋第二市场急冷却 政府下招或推“房屋限购令”?... 本栏上周提及,新居屋折扣率大幅扩大,短期或冲击居屋第二市场的交投及造价。事实上,近日各区居二市场中亦持续出现减价放售或减价成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