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户”急增 房屋规划勿忽视“宜居度”

早前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数字,截至今年第三季,未来3至4年潜在一手私宅新供应有达9.3万伙,已是连续11个季度企稳逾9万伙水平。当中建筑中仍未售出单位数目为6.6万伙,按季减少约1.5%;已批出土地可随时动工项目的单位数目则为1.8万伙,按季则增加约5.9%;而已落成仍未售出单位数目大致稳企9,000伙水平(实际数目由第二季约9,200伙微减至第三季约8,900伙)。

虽然一手私宅潜在新供应维持高水平,但因过去多年楼价已上升不少,部分资金有限的置业人士唯有选购细单位,在细单位需求殷切下,新盘开“细则”应运而生,细单位供应急速上升。

2017年实用面积小于40平方米(约431平方呎)的私人住宅单位落成量有逾6,800伙,较2016年逾3,900伙增加约75%;占2017年私人住宅单位总落成量近1.8万伙约38.7%,不但较2016年占比约27.0%急增约11.7个百分点,而且更创自1986年后,亦即是31年的新高纪录。而2017年实用面积小于20平方米(约215平方呎)的私人住宅单位落成量更按年激增逾2.3倍。“袖珍户”急增,市民难免面对“细”、“挤”的居住环境。

有见及此,新近《施政报告》更提出一连串增加土地供应的计划,包括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填海等,反映政府增加供应不遗余力。增加房屋供应量固然重要,不过一个“宜居”的环境同样重要。以同属弹丸之地的新加坡为例,近月出招打击“鞋盒屋”,规管中央区外的私人住宅楼宇平均单位面积由约753呎增至约915呎,以改善国民的居住环境质素,反映宜居度的重要性确实是不容忽视。冀香港政府能研究制订人均居住面积最低标准,改善居住质素,做到“量”、“质”兼顾的长远房屋规划。

相关文章 :

楼市牛熊好淡争持 影响楼市因素非单一化,当中有利淡的,亦有利好的。目前楼市仍有不少利好因素支持,包括息口、供应、外围因素,毕竟有人辞官归故里,亦有人漏夜赶科场...
首置盘料影响有限 推动创科有利豪宅 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着墨,推出一连串协助市民安居置业的措施,以照顾多个社会阶层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强劲决心......
港深优势互补缔双赢 “创科区”迎楼市新契机... 去年10月《施政报告》已提出一系列推动本港创科发展的措施,而今年财政预算案更宣布预留500亿元支援创科发展,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策略。...
房策六招仅资源调配 私楼供应何去何从?... 上星期五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六项全新房屋政策,期望达致“资助出售房屋更可负担”、“增加资助房屋供应并加强支援过度性房屋”及“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单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