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nthony】一间变两间 要家人齐心

朋友:  而家咁多辣招,想一间变两间,冇可能啦!

笔者:  自己一个系难嘅,家人齐心就好易做到!

一间变两间,首要条件是…家人齐心!

日前笔者与学员获邀在电视节目“我要做业主”中分享…

90后的学员Ken年仅28岁,已经帮家人做到一间变三间

先简单讲讲他的操作流程,自小他与父母同住在港岛区一个单位,后来成家立室,也因为来笔者这里上了课,学会赔增资产的技巧,于是就趁着2019年的调整市,低位买入两个单位。

第一个单位,是位于土瓜湾的新楼盘臻尚,是他完全靠自己努力工作储首期的,用父亲名购入,原因很简单,当时入票的买家不少,他与父亲两个人入票,就是父亲抽中。

第二个单位,是位于大围的二手屋苑金狮花园,始终新楼未入伙,而他刚结婚有自住需要,但积蓄花光了,那来首期呢?于是就说服家人将已经住了多年,已经供满的港岛旧楼翻按套现买入的。

连同父母自住的港岛旧楼,加起来就是一变三了。

以前我们要一间变几间,简单得多。

卖出赚钱分拆又得,加按套现做首期再买又得,用自己名就可以。

2016年底之前,没有非首置15% 印花税的限制,第二层楼开始,只需要付双倍印花税,若楼价不贵,税不多,值得!

2012年之前,更爽,不但没有压力测试,更没有正面信贷数据库,银行之间独立运作,资料不互通,可以做到所谓无限借,理论上只要有首期,就可以凭一份收入,自己一个人就可以买很多个物业。

后来政府加辣,要自己一个人做到,成本太高了!

首先是在按揭方面,推出正面信贷数据库,借了几多笔按揭一目了然,之后再有压力测试,对收入有很高的要求。最后再加上非首置15% 印花税,要自己一个人买入很多物业,除非你有很多资金,不用借太多按揭,也愿意未见官先打15…巴仙的辣税,成本太高。

因此,要一间变两间、三间、四间,甚至更多,就要家人齐心!

父母兄弟姐妹之间,同心协力,有名额出名额,有收入出收入,像学员Ken一样,透过精密计算,就可以做到。

当然那不是容易的!

尤其是父母一辈,他们的年代供楼利息很贵,也经历过97金融风暴血流成河的惨剧,他们普遍觉得买楼应该是自己住的,不应该借太多钱,应该供满自住单位,再考虑是否买第二间收租…然而在量化宽松低息年代已经不合时宜了,但如何说服他们呢?还有兄弟姐妹们,还有太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未必在意是否买楼,如何感染他们呢?如何让他们有共同目标呢?这才是最难的!所以很多来上课的学员,都会叫家人一起来,有共同目标很重要!

就好似跑步,两只脚跑,手脚并用去跑,很快!

只有一只脚跑,其他一动也不动,只会拖着你,跑不动!

 

1% Anthony

TVB【我要做业主】、【有楼万事足】、【Ben Sir睇楼团】等顾问,畅销书《上车又住又赚》、《买楼上车防中伏》等作者,“1% 投资培训学院”创办人。过去十年协助无数年青人上车,无数小业主财务自由,近年与团队进军“大陆楼”、“工商厦”及 “旧楼收购重建”等领域。

相关文章 :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我要做业主!】上车·换楼·投资·收租·按揭全攻略... 美联集团旗下经络按揭转介联合TVB翡翠台打造置业按揭特辑【我要做业主】,无论你是上车新手或者资深投资者,相信都可以从中汲取至新、至齐、至贴的...
【楼市蒋门人 Lucy】抗辣招,如何拆名买多层?... 近期楼市回落,市民置业欲不断升温。心思思想买多层?政府推出的辣招自推出以来一直没有撤回,现在买多一层楼作投资依然要交15%物业印花税。...
【高成数上会】1,000万以上楼如何申请高于五成按揭?... 1,000万以上物业的压力测试与1,000万以下一致,在供款与入息比率方面,每月供款不得高于月入五成,压力测试方面,当利率上升3厘,每月供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