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nthony】租楼住 影响置业大计

读者来信
Anthony Sir 你好!我今年已经30岁了,跟女朋友拍拖已经好几年了,一直都想搬出来住,希望在新一年可以实践这个计划,不过又想到如果搬出来住的话,又要交租,又多日常支出,这样就更难储钱,更难买楼了,有什么意见呢?

回复读者来信

最近TVB【香港爱情故事】都有类似的情节,主角罗天宇及龚嘉欣这对小情侣拍拖七年,一直都想搬出来,做地产代理的朋友张景恒就介绍他们一些价钱很平,但质素很差的上车盘,他们还是觉得贵,于是就带他们去租㓥房…

理解的,年青人想有自己的空间,尤其已经拍拖的,更想有空间过二人世界,但香港居住成本高,买楼?好多年青人连首期都储唔到,租楼?租了就更难储钱买楼,怎么办呢?

搬出来住可以呀,首先要减低成本!

最平的方法当然是住套房,早几年套房是挺贵的,港岛区热门的地点例如湾仔、铜锣湾,一个装修靓靓的套房,大概100呎左右就己经要租到10,000元了,油尖旺区大约要8000元。

然而近年不少投资者,为了提高租金回报,纷纷将单位改装成为套房出租,市场供应多了;再加上社会运动、新冠疫情,不少基层人士的收入大受影响,市场需求下跌,此消彼长之下,套房的价格略有下跌,如果要求不太高,九龙区约6,000多元都租到,新界区5,000多元就租到,是年青人考虑搬出来的选择。

然而,搬出来住除了房租还有日常支出,所谓一阔三大,就更难储钱买楼了,所以一定要减低成本。有朋友为了租金平啲,租到上水村屋㓥房,火车站再要转一程绿色小巴才到,月租才3,500元,但明赚实蚀!因为他在九龙区上班,每天搭车来回要超过三小时,交通费要千多元,蚀啦!如果可以住在上班地点附近,走路都可以上班,又可以有三小时出来做兼职,肯定更着数!

同时要增加收入,例如每月支出1万元,那就想办法增加1万元收入来填补这个支出,因为搬出来住支出多了,就更难储首期,为了不影响置业计划,就要把这笔钱赚回来!每人5,000元就可以做到,既然每日多了3小时,就用这些时间去赚钱吧!如是者可以在不减少储蓄的情况下搬出来住!

记住!你不能住套房住一世!

搬出来住的同时,一定要开始计划你的未来,你必须要继续去计划储钱买楼,只要你储到首期上车,可以向前迈进一大步。

相关文章 :

【1% Anthony】读者来信:买楼是付出还是机会?... 我都赞成朋友所讲,买楼是好的,但始终我还是鼓唔气勇气,每次想到要好辛苦储钱储首期,每次想到买楼之后要供楼,个个月人工唔见一大截,就觉得好辛苦...
【1% Anthony】自住需要与投资需要 我今年30岁了,还未有计划结婚生仔,身边好多朋友都叫我买楼,其实我是跟家人住的,仲有自己的房间,根本就没有自住需要,仍然需要留意楼市,需要计...
【实战个案】买楼vs租楼成本 计俾你睇!... 任职银行的陈先生月入4.5万,现时租住荃湾中心单位,近日获业主通知需要搬离单位,陈先生正挣扎究竟应该上车置业还是继续租楼。买楼及租楼各涉及甚...
【低息时代】买楼VS租楼如何拣? 买楼可以有自己安乐窝,但要支付一大笔首期,租楼可以有钱跟身,但好似帮人交租一样!有自住需要的人士经常在买楼与租楼之间交战,两者在市场各有所好...
等大造的时候才买 农作物当造的时候,就算品质未到达水准,价钱一定会较便宜,如果不是当造,就会变成“又贵又唔靓”。其实,买楼又何尝不一样?一定要不时不食,即是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