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空置税“杀到” 预售楼花申请单位数目创新高?

7月份新申请预售楼花单位数目创16年新高!若撇除大屿山堤畔径 3 号重复申请项目(196伙)后,7月份共有7个住宅项目新申请预售,涉及单位数目高达5,269伙,较6月 214 伙按月劲升逾23倍,创自2002年7月后的 16 年新高。当中以屯门管翠路 8 号项目最具规模,1期及2期分别提供754及1,228个单位,两期共涉及1,982伙。近日,更有舆论认为,空置税的影响开始浮现,在发展商急于卖楼之下,申请预售楼花数字因而创16年新高。

然而,本栏却认为,发展商加快预售楼花申请,与一手空置税并不存因果关系。原因是若将上述 5,269 伙按预计落成年份分布,于明年落成的单位数目只有712 伙,占整体约 13.5%;于2020年及2021年落成的长期楼花单位数目则高达4,557 伙,占总数约 86.5%。由于这些单位要在落成后一年仍未售出,才要缴交空置税,因此楼花申请数目与针对现楼的一手空置税实在扯不上关系。

既然如此,预售楼花申请数目急增之因由,想必是发展商想掌握推盘主导权,未雨绸缪,谋而后动。发展商向来采取货如轮转策略,及早为旗下全新项目申请预售楼花,以便提升日后推盘的弹性,灵活应对殷切的市场需求,做到运筹帷幄。

此外,累积待批楼花单位数目同样创出新高纪录﹗7 月份预售楼花新申请数目高达逾5千伙,不过同期获批单位数目则逾2千伙,在预售楼花新申请数目高于获批单位数目情况下,刺激 7 月份累积待批楼花单位升至逾1.5万伙,按月大升近两成半,并创自02年10月后的近16年新高。

鉴于上半年一手推盘步伐较慢,料发展商为追赶业绩,下半年推盘步伐势必急起直追。近日元朗全新新盘登场,万人空巷轮候抽签,即日几近沽清,销情“满堂红”,反映一手的炽热气氛。未来市场上仍有多个全新项目密锣紧鼓,最瞩目为刚获批预售的将军澳日出康城第 6 期,涉及单位数目逾2,300伙,新盘战将一触即发,为一手推盘量带来支持;加上目前待批单位创新高,相信随着此批项目于获批后会陆续推出市场,下半年一手销售量将有望显著回升。

相关文章 :

一手空置税成效存疑 提速审批楼花增供应... 近日政府表示针对已落成的一手项目空置税的研究已接近尾声,并有机会在短期内公布。当局指出,现时约有9,000伙现楼货尾,即占每年的土地供应目标...
新房策如箭在弦 土地规划莫顾此失彼 始终土地供应层面未有增加之下,设立一手空置税,令发展商加快出售现楼货尾的压力的同时;却有机会令原定推售的楼花单位因此而延后推出市场,此消彼长...
市况转差 预售楼花同意书“零”新申请?... 近月股市波动,削弱财富效应;加上中美贸易战发展孰好孰坏,市场观望气氛转趋浓厚,用家入市意欲明显降低,一手销情放缓,二手市场亦“水尽鹅飞”,交...
新春报佳音?一手加速推盘? 近月新申请预售楼花单位急增,发展商会否趁势加速推盘? 发展商推盘向来按部就班,不时为旗下项目率先申请预售楼花,令日后推盘更具弹性,灵活应对市...
一手空置税难增供应 觅地建屋方治标治本... 政府征收一手空置税原意为增加供应,然而整体土地供应捉襟见肘,故征收一手空置税对实际增加供应有限。冀望政府能加大力度觅地造地,短期可加快把农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