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输入利楼市 诞新地王锦上添花

香港创科之路尚在起步阶段,但是好消息无独有偶。上周政府公布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吸纳科研人才开设特快通道。言犹在耳,近日国家主席更表示加强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科技人才入境计划”首个运作年度将输入最多 1,000 名科技人才,科研人才的增强,进一步利好香港发展成为创科之都,亦强化香港在大湾区规划定位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角色。

事实上,特区政府一直透过不同的入境计划吸纳香港以外人才来港工作。单以透过“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及“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计算,每年获批来港工作的人士动辄数万人,近年有关数字持续上升,2013 年合共逾 3.6万人,2014 年已突破 4 万人,时至 2017 年人数已攀升至逾 5 万人。综观 2013 年至 2017 年 5 年期间,透过上述 3 种入境计划获批来港工作的人数逾 22 万人,较之前 5 年(即 2008 年至 2012 年)逾 17 万人大增近 3 成。

获批来港工作人士分布于不同行业,以 2015 年至 2017 年 3 年期间计,透过“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获批来港工作的人数有逾 14 万人,当中较集中从事艺术/文化、学术研究及教育行业,各有逾 2 万人,各占约 14%;此外,亦有不少属康乐及体育运动、金融服务行业的类别,人数分别有逾 1.9 万人及逾1.8 万人,占比各约 13%。

透过各类入境计划获批来港工作的人士,为本港带来住屋需求,加上未来“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的推出,相信日后的需求更为殷切。更为重要的是,当他们日后成为香港永久居民后,更可以毋须缴付 BSD 买“港楼”,成为楼市新购买力。

国家主席之话为香港创科发展注入强心针,而新地王揭盅刚为香港楼市带来支持。启德地皮日前开标,以逾 251 亿元荣登本港地王宝座,楼面呎价高见近 1.8 万元。香港土地短缺是不争的事实,市区“靓地”更一地难求,加上启德区发展甚具潜力,故造就全港新地王的出现。新地王的诞生,相信将进一步利好楼市。

相关文章 :

长沙湾住宅地成新地王 高面粉价续支持楼价... 地政总署刚公布本年最瞩目的邻近西铁南昌站的长沙湾临海住宅地皮的招标结果,由信置、世茂房地产、会德丰地产、嘉华国际及爪哇控股合组的财团,以逾1...
百亿地王非新事 97大泻难重现 现时楼市与97年大不同,特别是有“北水”支持,加上经济基调良好、息口低企,业主的防守力及财政健康水平皆更胜97年,纵使楼市调整,相信重复97...
新地王诞生助提速推盘 “饿盘”局面料将舒缓... 启德新地王于上周诞生,由本地大型发展商以逾 251 亿元投得。是次高价成交随即刺激市场交投气氛,综合美联分行资料,全港 35 个大型屋苑于过...
百亿地王频现 启德前景看高一线 预期发展商持续积极吸纳土地储备,优质地皮尤受追捧,相信年内仍有机会再现百亿地王,而启德区出现地王的机会更可看高一线…...
“疫”市诞生百亿地王 展现对后市的信心... 随着长策会调低未来十年总房屋供应目标后,卖地计划的年度目标亦跟随下调,18/19至20/21年3个财政年度合共仅提供约39,600个单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