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因素影响安老按揭的年金金额?

安老按揭是指借款人将拥有的住宅物业作为抵押品,向指定的银行申请一次性或定期每月提取年金,用作生活上的开支。根据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安老按揭的申请宗数一直缓缓上扬,截至今年十月份,申请宗数累计至4,267宗,而今年九月份新申请宗数为70宗,创下该行今年的按月新高。

用作计算年金之指定物业价值上限,会以物业估值计算。而年金金额的多少亦取决于不同因素。一般情况下,物业估值越高,年金越高。此外,借款人的年龄越高及选择的年期越短,年金亦相应地增加。

借款人的人数亦会影响年金金额。现时安老按揭最多可接受三位借款人的联名申请,当中最年轻的借款人年龄必须为55岁或以上。如超过一位借款人,年金将以最年轻的借款人年龄作计算。要注意是,借款人数愈多,金额越少。试以一个估值800万元的单位为例,年金年期为10年,选用浮息按揭计划,假如借款人数为一人,每月年金/年金总额为$25,600/$3,072,000;借款人数为二人,金额为$22,400/$2,688,000;借款人数为三人,金额为$20,000/$2,400,000。

此外,年金金额亦受按揭计划所影响,以上述例子(一位借款人)计算,如选用浮息按揭计划,每月年金/年金总额为$25,600/$3,072,000;如选用定式按揭计划,金额则为$28,160/$3,379,200。

虽然选用定息按揭的年金金额比浮息按揭高,但利率亦相对地高。现时浮息按揭计划的年利率是以香港最优惠利率(P)减2.5%,即2.75%。而以定息按揭计划计算,首25年的年利率为4%;其后为当时的香港最优惠利率减2.5%。

因此,在决定选用那一种按揭计划之前,可考虑现时楼价及未来息率的走势,而现时美国联储局基准利率处于接近0的超低水平,相信低息环境仍会维持一段时间。若供款人担心利率波动的风险,则可选用定息按揭计划锁定息率。

有意申请安老按揭计划的人士,事前可于按证公司的官网所设置的安老按揭计算机上,输入简单的个人及物业资料,便能作出初步的年金计算。若想了解更多资讯,建议直接联络参与之银行、按证公司或专业转介公司,以作详细咨询。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安老按揭让长者退休绸缪 自2011年起,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推出安老按揭计划(安老按揭),提供一项可得到稳定收入的方案给拥有自住物业的人士,好让他们在退休后的经济预...
趁楼市回暖 锁定安老按揭回报 本身有物业的业主申请俗称“逆按揭”的安老按揭,获得更多年金收入。如果想退休时拥有更多储备,或因经济状况有变需要更多现金周转,亦可考虑善用安老...
你的钱足够用到100岁吗? “长命百岁”并不是梦。以现年65岁的男士,可能亦只刚开始他人生的下半场…...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