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或跟不上楼价升幅 高追买家须留神

楼价于年初至今一直稳步上扬,根据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美联楼价指数连升七个月,并且预见趋势将会持续。楼价节节上升,市民亦纷纷加快上车步伐,楼市交投平稳向上,当中二手市场尤其炽热,今年七月份二手住宅注册宗数录得6,443宗,对比去年同期急升近四成。

楼市价量齐升,加上现时低息环境以及在“林郑PLAN”的带动下,不少买家积极入市,个别买家甚至高价接货,但相关买家要注意楼宇估值未必即时反映最新市况,导致出现估价不足的问题。

估价为银行批核按揭的重要指标,并直接影响银行最终批核成数以及贷款金额。审批按揭时,银行一般先委托估价行对物业进行估值,影响估值因素众多,包括同屋苑类近单位的最近成交纪录、物业类型、单位质素、座向、景观,以及邻近配套等。而当遇上估价不足或时间紧绌时,买家或需要抬钱上会。

试举一例子,某单幢楼成交价为800万元,买家欲承造借八成按揭(借贷640万元),但该单幢楼的过往交投量稀少,银行于估价上较为保守,最终估值为700万元。而买家首期不足,即使借尽九成按揭(630万元),亦要额外支付10万元上会。

以上例子反映出,借尽按揭成数并遇上估价不足时,最终只能抬钱上会,而情况严重的更有可能“挞订”收场。最近有报导指出现罕见连环挞订个案,一名楼换楼的买家,因出售之原有物业被买家挞订,资金未能及时回笼,导致新买入物业亦被逼挞订,遭业主杀订数十万元。

现时愈多买家以高成数按揭上会,根据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最新资料显示,今年首7个月新取用按揭保险计划贷款宗数及金额录得13,261宗及729.26亿元,对比去年同期急升逾三成及四成。笔者建议承造高成数按揭的买家要预留更多资金预算及时间,以应对估价不足的问题。假如阁下遇上估价不足的问题,有没有拆解方法呢?我们下回再作探讨。

相关文章 :

如何避免估价不足“抬钱上会”? 楼市笼罩着不明朗气氛,即使近日买家议价空间扩大,卖家亦愿意减价出售,成交亦比以往减少。最近有报导指出20个屋苑上车单位估价皆跌,如买家遇上估...
开放API与按揭数码化发展(一) “API”即为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式接口),意思是在一个第三方平台上,提供不同服务供应...
银行推“还息不还本”与业主齐心抗疫... 银行贵为百业之母,与各行各业相辅相成,今次适时地作出有关安排,助人又助己,实是明智之举。虽然经济未来仍有不少挑战,但关关难过关关过,相信各行...
银行拒绝受影响行业人士按揭孰真孰假?... 近日有报导指有银行收紧从事受疫情影响行业之人士的按揭审批,更有银行拒接相关人士的申请,究竟有关传言孰真孰假?...
疫情下买家宜做好三大准备 申请按揭是置业重要一环,建议买家事前应要做好三大预备功夫,让置业及按揭路上更加顺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