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工作港人置业有法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融合,加上多项基建接通中港两地的交通枢纽,香港人北上工作的情况愈见普及,相反内地人亦有更多机会来港工作。在楼市蓬勃的时代,不少人为了置业入市而努力储蓄。然而,在外工作的按揭规定与其他人稍有不同,或为此类人士徒添不少烦恼。

我们不时收到客户的查询,长期在内地工作的香港人,在港置业时究竟能否将入息计算在内?根据金管局的指引,如申请人的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按揭成数将会比收入来自香港的申请人下降一成,“主要收入”的定义为占总收入50%或以上。因此,他们购入$1,000万以下的物业最高可敍造五成按揭(上限400万),而$1,000万或以上的物业最高可敍造四成按揭。

然而,如申请人拥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资格,兼可提供香港的住址证明,或直系亲属的住址证明,经银行查实后,按揭成数可与港人无异。除此之外,符合以上条件的港人更有可能透过按揭保险公司敍造高成数按揭,但需要的时间及文件较多,建议预留较充足的时间,或先做预先批核。

有意置业的人士还须提交有效的雇佣合约,及至少三个月的出粮纪录。不过要注意一点,国内入息大多是税后入息,但如果是税前入息,香港银行或会要求申请人出示“完税证明”,并以税后收入计算申请人的入息。

关于供款占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非本地收入人士将比本地收入人士下降一成,不过同样情况,如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有住址证明,条款则与普通人无异,即自住者的供款入息比率为40%,意思为供款不可超过入息的40%,而压力测试基准(假设利率上升3%)为50%。若非自住及有就其他按揭物业作出借贷或担保者再下降一成,即为30%及40%。

顺带一提,于香港工作的内地人,他们应有香港身份证,但未必拥有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资格,如此类人士打算于香港置业,按揭成数、供款占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亦会与香港人睇齐。而在税项方面,由于并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内地买家须缴付15%从价印花税(AVD)及15%买家印花税(BSD)。

相关文章 :

今年是加息年还是减息年? 楼按市场变化万千,息口走势亦受到外围因素影响。对于今年的楼市及息口预测,市场上众说纷纭,笔者发现,近日市场上出现的三个现象,可影响未来的息口...
发展商优惠影响按揭成数 发展商为吸引买家入市,通常都会备设一系列的置业优惠,最普遍的便是提供即供优惠,另外还会有现金回赠、免律师费、家俱礼品送赠、税项优惠等,可谓包...
一手按揭价量齐升 楼市上半年表现造好,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及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最新6月份的新批按揭金额高达440亿元,宗数亦高见11,549宗,宗数之多继2...
供楼负担之差异 置业人士除了考虑是否有足够的首期应付上车外,供楼负担亦是考虑个人供款能力的重要指标,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的数字显示,最新8月的供楼负担为4...
供书教学还是供楼 有老友要求我帮一个小忙,就是介绍他的儿子入名校小学,还说我人面广,这个小忙一定“唔会托手”。我说笠多大顶高帽都没有用,我真的没有办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