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转让个案上升 “自制首置”需求续成楼市动力

近月内部转让个案反复上升,相信当中有不少业主于内部转让过程中,“自制首置”身份再度入市,某程度上反映他们对后市有信心,为楼市带来需求。

据本行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内部转让注册个案(包括买卖双方其中一个名字相同,以及部分业权转让个案)由今年1月的359宗,反复上升至4月的452宗。今年首4个月累计有1,719宗,较去年同期的1,327宗上升近3成。值得留意,去年全年有4,660宗内部转让注册个案,今年首4个月宗数已达去年全年水平约37%。

上述逾1,700宗内部转让注册个案中,1,000 万元或以下个案占约 87%;逾 1,000 万至 2,000 万元占约 12%,而逾 2,000 万元则占约 1%。各区内部转让注册个案均录上升,今年首4个月港岛区(包括愉景湾)录得353宗,按年同期上升约33.7%,升幅最为显著;九龙区(包括将军澳及西贡)录642宗,按年同期升约30.8%;而新界区录724宗,按年同期升约26.6%(见图一)。

内部转让个案上升,估计当中有不少业主“自制首置”需求,重新入市,成为推升二手交投的动力之一。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年内迄今不足5个月(截至5月25日)二手住宅注册量已录逾2.6万宗,已超越去年下半年约2.48万宗水平。若以上下半年计算,本年迄今宗数已创自18年上半年后的3年新高(见图二)。楼市气氛持续好转,估计内部转让情况亦将持续出现,当中业主“自制首置”的需求,继续为楼市带来支持。

二手交投上升的同时,屋苑高价成交亦频现,带动楼价持续向上。“美联楼价指数”最新报170.72点,连升5周,年内已累升逾4.4%。二手交投畅旺,业主议价空间相对收窄,预期短期内楼价将有力继续向上。

相关文章 :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潜在供应大增 新盘溢价料收窄 过去一年新盘市场已消耗大批购买力,楼价升势持续,准买家入市转趋审慎,部份买家亦开始出现追价乏力的情况,“上车”更为困难......
2018年本港楼市前瞻 在本年即将完结之时,本栏将展望2018年楼市去向和走势。一手住宅市场方面,综合市场最新资料,预料全港有机会推出市场的全新项目逾26,000伙...
港加息周期将至 次季楼价升势料放缓 自2015年至今,美国联储局已加息六次,然而港元利率至今尚未跟随调升。在港美息差不断扩阔之下,吸引市场沽出港元,流向较高利息的资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