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股份转让物业

政府自2010年起,多次推出楼市辣招,当中包括针对炒家的三大辣税-“从价印花税”Ad Valorem Stamp Duty (AVD)、“买家印花税”Buyer’s Stamp Duty (BSD)、以及“额外印花税”Special Stamp Duty (SSD)。

买家方面,一向以来所有买家须缴交“从价印花税”,税率分两个标准,若果买家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并同时为首置人士或换楼人士,便可以较便宜的第2标准税率计算税项,楼价愈高,税率愈高;若果买家以公司名义置业、或在本身已持有住宅物业底下再购买多一层住宅物业,均须缴付15%的从价印花税。此外,若果买家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或以公司名义置业,均须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以及15%的“从价印花税”。

卖家方面,以往卖家一向不用缴交任何印花税。但自2010年起,卖家在3年内出售或转让单位,须缴付卖出价10%至20%的“额外印花税”,持货期愈短,税率愈高。

而近日有新闻报导,有买家以“公司股份转让”方式进行物业卖买,以节省过千万元的印花税项,事实上有关新闻于近年亦屡有所闻。

以“公司股份转让”方式进行物业卖买,一般指某公司持有一个或多个物业,买卖双方以转让公司股权的形式进行交易,使新买家获得该公司股份,并间接持有有关物业。而以此方式得到相关物业的拥有权,买卖双方只需要各自缴付0.1%印花税金额。因物业的持有人仍属该公司,故此买方以及卖方都不需要缴交从价印花税、买家印花税、以及额外印花税。

以5,000万元的物业为例,若以个人名义购买,双方涉及的税项最高可达2,500万元,但若以公司股份转让方式购买物业,则只须缴付约10万元的印花税,税款大幅削减。

以上方式看似吸引,亦有潜在风险,而且有关费用不少,一般出现大码楼盘或商用物业。转让过程除了涉及繁复的手续、会计及法律等问题外,卖方持有之公司或存在隐藏债务或诉讼,银行一般情况下不会处理有关按揭申请,买家需要准备充足的资金预算或财务安排,因此有关方法较适用于财力丰厚的投资人士。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换楼客该“先卖后买”或“先买后卖”?(下)... “先买后卖”是指换楼客先购入新一个物业,才出售物业,或于入伙后再出售原有的单位。此做法的好处是换客可以安心,或以无缝接合地进行“楼换楼”…...
撤销非住宅物业双倍印花税是合适时机... 疫情反弹,政府再进一步收紧限聚令,料本港经济将持续受压,未来的失业率或有再上升的趋势。相信是次撤销非住宅物业从价印花税后,可吸引更多用家以及...
投资工厦需注意业权契约 部份工厦入场容易,回报更可达四至五厘,因此不少人开始涉猎投资车位、工商舖等物业。然而,工商舖与住宅的按揭条款略有不同,投资者宜小心“地雷”以...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