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房】加国温哥华“置”啱之选

笔者身边有不少同事及前辈均有加拿大国籍,他们曾于1997年前移民加拿大、随后回港发展事业。对于这批加国回流的港人而言,近日兴起的移民潮理应与他们无关。惟面对近日社会事件不断,不少曾移居外地及后回流的港人,亦开始萌生去意。但对于大部分在港的加国公民来说,要放弃香港高薪厚职的代价实在太高。故笔者建议有此想法的人士,可先在加国置业,为将来回流作出部署。港人加国置业的热点不外乎温哥华及多伦多,当中温哥华就是笔者的首选。

加國溫哥華「置」啱之選

港生活成本冠绝全球

根据月初一份由国际代理行发布的《2020全球生活报告》显示,香港楼价以约978.12万元的住宅均价高踞全球之首,其价格较温哥华的588.6万元高出近40%。事实上,根据“美联环球楼价指数”显示,过去10年以美金计算的话,香港楼价升近167%,相比起温哥华的32%高出5倍之多。

但两地楼价升幅差距之多并不反映该地区的宜居程度,根据《经济学人智库》去年9月公布的“2019年全球宜居城市指数”显示,加拿大温哥华的宜居程度排第6位,而香港更下跌5位至第38位。所以对于不少居港加人而言,事业黄金期留港搏杀揾钱,赚够钱退休后回“加”享受写意退休生活,实在是一个吸引的选择。毕竟香港楼价长年高企,要做业主并不容易。相反,回“加”完置业梦相对容易得多!

毫无疑问,不少人对温哥华的印象是居住环境平静及经济活力不足。但随着温哥华地铁(Skytrain)的“加拿大线”于2009年的落成后,为整个城市增添不少活力。这条铁路可直通国际机场及温哥华市中心,更途经有“小香港”之称的烈治文市,交通方便,四通八达。另外,温哥华越来越受到全球科技巨头青睐,全球最大电商平台亚马逊更宣布会在温哥华设置据点,去年更宣布将进一步扩大亚马逊在温哥华的业务规模,并计划在当地聘请员工的人数由5,000人增至10,000人,将为温哥华注入更多经济活力。

加國溫哥華「置」啱之選

若拥加藉置业可省税

近年,温哥华楼价受惠于城市化规划下,“美联环球楼价指数”显示期内楼价上升近78%(以加币计算)。若再进一步分析当中不同物业类型的楼价表现的话,可以发现于2010年至2015年间,独立屋的升幅为35%,较大厦式住宅的11%为高,但期后在2015年至2020年4月期间,大厦式住宅升幅上升近65%,相反独立屋只升近30%。两种物业类型的楼价走势反映了温哥华在进一步城市化下,大厦式住宅升值潜力不容小觑。此外,加元近年兑美元偏弱,无复当年加元比美元强的盛况。虽然近日加元从今年的每加元兑5.29港元的低位回升,但整体而言,加元仍处于历史上较低水平,故港人到加国置业随时可赚楼价,赚汇价。

正因如此,当地政府亦于早前推出法例要求海外买家缴交两成海外印花税。不过,居港加人则不受此限。因此笔者建议加藉“港人”考虑回流温哥华置业收租的话,只要办妥非税务居民申请的话,“留港拼搏,加国置业”是一个不错的组合。虽然加国非税务居民的税制清晰公平,但笔者仍建议各位有意回“加”置业的加藉“港人”先向专业人士寻求意见。

有兴趣投资海外物业? 立即按此查询!

周定国 
美联环球-营业董事(国际房地产),拥有多年澳洲物业投资的丰富经验,曾在当地发展多个住宅项目,由买地、 设计、起楼至营销都参与在其中,亦曾获澳洲TVB邀请担任地产节目主持。

相关文章 :

【移民】移民海啸 疫情稍为缓和,经济重启,股楼市场亦有小阳春式反弹,惟接二连三政情冲击,移民查询于5月中至下旬录得报复性反弹,单月更录得800宗的历史高位...
环球楼市:加国住宅销量连升两月 加拿大楼价表现向好,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公布最新数据,加国9月住宅销售量按月升2.1%,连续2个月录得升幅,平均成交价逾48.7万...
令人误会的第二家园 有不少老友早已在其他国家买了楼,到今日大多数都会“呻笨”,他们说如果当时在香港买楼而不在其他国家设立第二家园,今日揾多好多钱…...
【海房】外汇闪崩 环球楼市“黄金十年”或重临... 疫情持续肆虐,环球经济重挫,虽然全球央行联手救市,当中美国联储局更“破天荒”宣布无限量寛及连番减息,令环球股市略见回稳,但相信不少投资者已“...
【移民】为移民可以去到几尽 过去一年,香港《逃犯条例》修订案引发的抗议示威引发新一轮移民潮,而一海之隔的台湾成为受香港人最受欢迎的移民目的地之一,除了因台湾房价相对便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