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富翁有何财技?

最近有银行公布一项调查,显示去年本港逾50万人拥有千万港元或以上的净资产,创该行历年调查新高,并占相关年龄人口的8.7%,即约每12名港人就有一位千万富翁。疫情底下,本港千万富翁人数不跌反升,当中有何财技致富?

从该行的调查报告显示,千万富翁净资产总值分布中,逾七成分布于物业。而近日亦有政府机构披露2019至2020年度,本港约165万人拥有一个物业,即约两成港人拥有一个物业,约28.5万人则拥有两个物业。

此外,根据土地注册处及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数据,今年首3月整体物业注册宗数为22,840宗,按去年同期比,急增近八成。楼市畅旺,同时带动按揭市场。今年首季现楼按揭宗数21,474宗,按上年首季比,大增逾两成。由此可见,港人“爱砖头”,投资房产是本港常见的财富增值方法。

事实上,现时各国均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热钱充斥,促使大量资金流向亚洲区,当中包括本港投资市场。去年股票市场十分畅旺,使不少市民获利丰厚,近期亦出现不少“套股换楼”的个案。

除“套股换楼”,部份业主趁着多年内资产增值效应,靠“楼换楼”的方式“细屋换大屋”,笔者朋友于10年前以400万元购入海怡半岛2房单位,近期以近900万售出,获利后再以1,200万元购入另一太古屋苑3房单位,正式晋升为“千万业主”。此外,亦有业主将物业转按套现,再购入第二层楼以作投资,实现财富增值。笔者去年担任一个楼按节目的嘉宾,其中某个案的业主,更“快狠准”地于一年内由一层楼变成三层楼。而自政府放宽按揭保险的楼价上限后,承造高成数按揭的个案有显著上升的趋势,反映现时置业人士欲以房产作杠杆投资,以增加资产。

疫情逐渐缓和,疫苗陆续安排接种,限聚令进一步放宽,相信最坏情况已经过去。而银行对后市保持正面的态度,并开始逐步放宽早年收紧按揭批核的准则。加上低息效应持续,对楼市有正面支持的作用。

今年本港楼市暂时表现不俗,市场对于楼市表现仍然看高一线,相信不少市民仍会视“买砖头”为稳健增值的投资,料本港千万富翁将会继续增加。

相关文章 :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捉紧“转按”低息高回赠尾巴 虽然美联储已减息四分之一厘,但香港除了未有条件跟减之外,更有可能“加息”,不过并不是加最优惠利率,而是调整按揭计划的息率,令实际按息增加…...
以港按息承造深圳置业按揭 自“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跨境工作的机会增加,加上高铁、港珠澳大桥及深中通道等交通基建发展,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将更见紧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