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息按揭试验计划啱边个使?

早前政府推出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其中一项楼按措施的是与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合作推出定息按揭试验计划(定按计划),而按揭证券公司在近日亦宣布定按计划于本月开始接受申请。

定按计划分为10年期(实际年利率2.55%)、15年期(实际年利率2.65%)以及20年期(实际年利率2.75%),贷款上限为1,000万港元。客户向指定银行申请定按计划时,银行可提供混合定按与浮息或定按的最长30年的按揭计划,即定按计划完结后,客人可继续选择采用定息按揭或转为浮息续期(浮息为最优惠利率减 2.35 厘),因此并不会存在因供款年期缩短令每月供款大增的问题。此外,选用定息按揭试验计划的借款人毋须符合加息压力测试,但仍需达到供款与入息比率不超过50%的要求。如选用定按计划承造高成数按揭,申请人亦可同时申请按揭保险计划。

申请人因免去压力测试,更易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的要求,使计算预算时更为松动。而固定利率亦可避免利率波动的风险(例如于未来遇上加息周期时,最优惠利率上升以至供楼支出增加),因此业主可更易管理每月供款支出。

是次推出的定按计划因应成本以及风险溢价,年利率会较普遍银行所提供的按揭贷款利率略高。现时市面上选用H按的人士的比例一直占大比率(3月份接近九成人选用H按),近期拆息仍持续回落,客户普遍情况下倾向选用H按,以博取拆息回落时,可节省更多利息开支。现时定按计划的利率比其他浮息按揭计划的利率较高,所以相信H按仍会为大部份客户首选。

在现时H按主导市场下,哪些人会适合选用定按计划?最新金管局住宅按揭统计数据为逾27年,显示现时平均还款年期仍然维持于高水平,还款期间会有机会再次经历加息周期,因此对于想要稳定地控制每月供款的人士会有一定吸引力。此外,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及土地注册处公布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发展商承造楼花按揭占比为6.4%,在最近4年,每一年都有超过七百宗的新申请。因此,对于早前使用发展商按揭(呼吸Plan)的业主,他们欲果想转回银行按揭计画,定息按揭就会是一个不俗的选择。

定按计划有助发展一个长期稳定的按揭市场,并让市场上有多一项按揭选择。现时暂时有7间银行接受申请,如想了解更多资料,亦可直接与相关银行作详细咨询。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定息按揭啱你使? 定息按揭即指在供款期间,息率是固定不变,在反映成本及风险溢价的情况下,一般年期越长,利率亦相应增加。好处除了让客户有更多选择,借款人亦毋须符...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捉紧“转按”低息高回赠尾巴 虽然美联储已减息四分之一厘,但香港除了未有条件跟减之外,更有可能“加息”,不过并不是加最优惠利率,而是调整按揭计划的息率,令实际按息增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