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息按揭调低息率后 稳定供款更具吸引力

政府于今年2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宣布与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证公司)合作,推出定息按揭试验计划(定按计划)。定息按揭即指在供款期间,息率固定不变,在反映成本及风险溢价的情况下,一般年期越长,利率相应增加。定按计划于今年5月7日已接受申请,每宗住宅按揭贷款上限为1,000万元。

日前,按证公司宣布将定按计划的申请期延长一年至明年10月31日,并且因应市场的利率改变,将原有的利率-10年期2.55%、15年期2.65%、20年期2.75%,调整成-10年期1.99%、15年期2.09%、20年期2.19%。

以10年期的定按计划(利率1.99%)与现时浮息按揭计划(H按及P按)作比较,现时一般新造H按计划息率为H+1.5%,以11月2日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为0.32%计算,H按实际按息为1.82%,比定按计划息率低17点子;如以现时新造P按或H按封顶息率2.5厘比较,定按计划实际息率则可节省51点子。

环球央行持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亦暗示直至2023年不会加息,料低息环境仍会维持一段较长的时间。不过,根据金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住宅按揭平均还款年期逾27年,仍处于较高水平。供款人于还款期间有机会经历加息周期,因此定按计划可助想稳定每月供款的人士于未来锁定低息环境,减低利率波动的风险,并有更好的经济预算。

除可控制财务预算,定按计划的每宗按揭贷款上限为1,000 万元,即楼价2,000万元或以下的物业可适用于此计划,借款人毋须符合加息3厘压力测试(但仍须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要求),因此可降低上车或换楼门槛。此外,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及土地注册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及第三季发展商承造楼花按揭占比均超过一成,定按计划可让部份早前使用发展商按揭(呼吸Plan)的业主更灵活转按至银行,避免因发展商提供的优惠期过后而须付较高的利息。

相信是次按证公司因应市场环境而调整定按计划的利率,对楼市有正面支持的作用,并有利于香港金融体系的长远发展。而合作银行亦由最初七间增加至九间,相信未来将陆续有更多银行接受及借款人申请定息按揭。如想了解更多定按计划的资料,可直接与相关银行作详细咨询。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定息按揭啱你使? 定息按揭即指在供款期间,息率是固定不变,在反映成本及风险溢价的情况下,一般年期越长,利率亦相应增加。好处除了让客户有更多选择,借款人亦毋须符...
定息按揭试验计划啱边个使? 早前政府推出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其中一项楼按措施的是与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合作推出定息按揭试验计划(定按计划),而按揭证券公...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