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马线“满月” 焦点地区交投受关注

买楼买基建,基建效应带动下,周边物业相对较吸引市场目光。上月底全面通车的屯马线,虽然日前刚刚“满月”,但事实上,有部分买家已早于通车前偷步入市,造就沿线地区二手交投明显上升。

本行综合土地注册处买卖注册登记个案,并将全港划分为88区分析,选取屯马线沿线的九龙城、启德、土瓜湾3个地区计算,今年首7个月(截至7月26日)二手住宅注册量合共录1,255宗,比起去年首7个月610宗升逾1倍。

若以地区划分,九龙城年内迄今暂录384宗二手住宅注册,较去年首7个月急升约4倍,个中原因主要是当中有不少收购注册个案带动,反映区内前景备受市场看好。启德区方面,随着区内二手住宅市场日渐成熟,年内迄今暂录172宗注册,较去年首7个月亦急升约3倍;至于土瓜湾方面,年内迄今录699宗注册,则较去年首7个月上升逾4成。

鉴于新增的宋皇台站及土瓜湾站两个新车站,令土瓜湾及九龙城 一带的交通将变得更便利,带动区内人流增加,有助增加准买家对该区楼市的信心,故市场焦点相对较集中于上述地区。

此外,屯马线沿线之一的荃湾西站交投表现亦是值得留意的,区内新晋屋苑的二手流通率更胜全港传统大型屋苑。区内5个新晋屋苑(包括海之恋、环宇海湾、柏傲湾、全‧城汇及万景峯)单位总数合共涉及逾7,500伙,年内迄今共录381宗二手注册,流通率约5.1%,各屋苑二手流通率介乎4.0%至6.5%不等。而观乎全港5个传统大型屋苑(包括太古城、嘉湖山庄、美孚新邨、沙田第一城及黄埔花园)单位总数合共涉及逾6.2万伙,年内迄今共录1,681宗二手注册,流通率约2.7%,各屋苑二手流通率介乎2.3%至3.3%(见表)。

近年荃湾西除有住宅、商场外,加上海滨长廊及自行车径的配套设施相继落成,二手市场交投活跃;新晋屋苑固然受市场欢迎,但亦不代表传统大型屋苑不受市场青睐,所谓“百货撞百客”,传统大型屋苑亦有其捧场客。

相关文章 :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财年私楼土地供应量势破2万伙 超全年目标...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销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余伙水平,反映市场经历一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购买力卷土重来,本年至今一手销...
租务旺季需求殷切 私楼租金持续攀升 踏入7月,传统租务旺季正式展开,每年这个时候本地连同内地学生纷纷为新学年率先做准备四处寻觅租盘,在需求带动之下,租金持续攀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