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变天 古洞一带地皮兵家必争

近年特区政府一直积极增加住宅供应,并积极拓展新界东北发展区以增加房屋供应,而古洞一带为锐意重点发展地区之一,相信随着北环线的发展,新界西北将与新界北部连贯起来,将有助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近期古洞一带3幅住宅地的成交价均高于市场估值,反映发展商对该区的前景看高一线,区内的地皮自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今年4月古洞第25区地皮以约86.14亿元批出,可建楼面接近120万平方呎,每平方呎楼面地价约7,184元,较市场估值上限高逾4成。其后粉岭粉锦公路与青山公路-古洞段交界地皮以约26.17亿元批出,可建楼面逾28万平方呎,每平方呎楼面地价约9,209元,高出市场估值上限约15%。最近1幅为古洞第24区地皮,于7月以约41.85亿元批出,可建楼面约49万平方呎,每平方呎楼面地价约8,499元,亦高出市场估值上限约6%。

本栏早前亦提及“买楼买基建”,基建向来是社区发展的重要一环,除了方便居民出入外,因基建概念下,周边物业升值潜力相对较优厚,故对区内的楼市亦带来正面作用。

以启德新发展区为例,在屯马线效应下,区内新盘物业承接力强劲,有价有市,早前区内新盘THE HENLEY I 第2座顶层连天台单位,以逾8千万元售出,实用呎价超过6.1万元,创出启德区呎价新高纪录,可见区内物业备受市场追捧。

此外,黄竹坑同样受惠基建而成为市场焦点。自2016年底港铁南港岛线(东段)通车后,已大大加强了黄竹坑、香港仔以至鸭脷洲等地区的对外连系,随着黄竹坑站上盖大型项目的发展,再加上“跃动港岛南”概念,相信黄竹坑将逐渐变天,吸引力大大增加,而黄竹坑站第一期晋环已于早前登场,即使单位动辄逾千万元,惟依然取得理想销情,当中亦有不少城中名人入市。至于第二期扬海亦部署短期内登场,相信届时亦将成为市场焦点。

总括而言,在新基建概念下,古洞北新发展区潜力巨大,憧憬区内将变天,吸引发展商以高价投地,除了反映发展商对新发展区前景投下信心一票外,对未来区内地皮亦带来指标作用。

相关文章 :

挟基建效应 新发展区前景看高一线 基建向来是社区发展的重要一环,除了方便居民出入外,对区内的楼市亦带来正面作用…...
屯马线将全线通车 为楼市锦上添花 基建向来是社区发展的重要一环,除了方便居民出入外,因基建概念下,周边物业升值潜力相对较高,故对区内的楼市亦带来正面作用…...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