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偿还按揭贷款一定悭到钱?

一般市民买楼都会向银行申请按揭,而银行会收取利息以赚取盈利。事实上,供款年期愈长,或贷款金额愈大,总利息开支亦相应地增加。以贷款额400万元为例,现时普遍H按计划的实际按息约1.4厘,若供款30年,总利息为约90万元,相等于贷款额近四分之一,为数不少。

部份借款人为了悭钱,当累积一定财富、或有闲钱在手时,会考虑向银行申请提前清还按揭贷款,但求节省更多利息支出。然而,考虑提早偿还按揭贷款前,亦要留意银行“罚息期”条款。

银行为争取按揭业务,会以息口以及现金回赠等优惠作招徕。但为了保障风险成本及收入,银行会于按揭贷款合约上列明罚息期条款,若借款人于罚息期期间提早偿还全部或部份按揭贷款,银行将向借款人收取指定费用。

每间银行的罚息期收费及细款略有不同,一般罚息期为2年至3年。罚款方面,一般以“借贷额1至3%+现金回赠”计算,金额会逐年递减,愈早偿还贷款,所罚的金额愈多。以400万元贷款额为例,现金回赠为1%(4万元),银行罚息为首年“贷款额2%+现金回赠”;次年“贷款额1%+一半现金回赠”。若果借款人首年提前全数还款,罚息便是12万(8万+4万);次年提前全数还款,罚息则是6万(4万+2万)。另外,如于非罚息期间偿还贷款,部份银行则只要求借款人缴付数百元的手续费。顺带一提,向银行偿还按揭贷款期间,楼契正本会存放于该银行。假如还清全部按揭贷款,进行“赎契”手续时,业主可选择将楼契存放家中、保险箱或者律师楼。当然,若存放楼契于律师楼或银行将产生额外费用。

因此,业主因资金松动而想提早“断供”以减少利息支出,事前要留意按揭贷款合约上列明的罚息期条款,衡量当中的利弊。如借款人手头上有松动资金而又未过罚息期,想悭息亦不无办法,较折衷的方法是将资金存入按揭银行提供的存款挂勾户口(Mortgage-Link)内,便可轻松赚取与按揭利率相同的高息,抵销部份按揭利息开支。加上将松动资金存放于Mortgage-Link,当另有资金需要时亦可立即将其调配及运用,灵活地实现“Cash is King”。

相关文章 :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捉紧“转按”低息高回赠尾巴 虽然美联储已减息四分之一厘,但香港除了未有条件跟减之外,更有可能“加息”,不过并不是加最优惠利率,而是调整按揭计划的息率,令实际按息增加…...
以港按息承造深圳置业按揭 自“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跨境工作的机会增加,加上高铁、港珠澳大桥及深中通道等交通基建发展,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将更见紧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