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全售罄 按揭申请必读

房委会近日宣布2020年居屋单位全部售罄,涉及7,142个居屋单位,当中包括4个新屋苑(钻石山启翔苑、火炭彩禾苑、马鞍山锦骏苑、粉岭山丽苑),以及近百个重售货尾单位。

新屋苑之中,彩禾苑已属现楼,其后最早可入伙的为山丽苑,关键日期为今年11月尾,另外锦骏苑及启翔苑的关键日期则为2023年2月尾以及5月尾。

由于居屋以折扣价发售,首期预算较少,上车更加容易。按揭计划方面,买家只可选择P按,实际按息一般为2.5厘;供款年期方面,新居屋一般最长为25年;按揭成数方面,白表人士最高可承造九成按揭,绿表人士最高可承造九成半按揭。

以山丽苑一个287平方呎的单位为例子,楼价约140万元。假设按揭年期为25年,实际按息为2.5厘。白表人士承造九成按揭,首期只需要14万,每月供款额为5,653元;绿表人士承造九成半按揭,首期只需要7万,每月供款额为5,967元。

与购入私楼不同,私楼在承造高成数按揭时,需要经按揭保险公司购买按揭保险,并需要缴交按揭保费;而由于居屋有政府作担保人,可节省该笔保险费用。此外,部份银行或可弹性处理买家的按揭申请,买家最早可于关键日前六个月至一年申请按揭。而即使提早申请按揭,在提取贷款前,银行亦一般不需要重新审批申请人的借款能力以及补交最新的入息证明。

虽然居屋买家有政府作担保,但要注意若申请人的信贷评级太低,银行亦有权拒批按揭。因此想顺利申请按揭,仍要确保有良好的信贷纪录和信贷评级,切忌过度消费及拖欠卡数。买家如有需要或任何疑问,可寻找专业按揭中介协助跟进。

以往未能成功购入居屋的人毋须失望,房委会表示料下期居屋项目最快可于今年底推售,买家可密切留意房委会的最新消息。

相关文章 :

新居屋按揭注意事项 房屋委员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通过今年将推售4个新居屋发展项目,合共提供7,047个单位,今次单位平均售价以市值六三折发售,临时售价介乎123...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捉紧“转按”低息高回赠尾巴 虽然美联储已减息四分之一厘,但香港除了未有条件跟减之外,更有可能“加息”,不过并不是加最优惠利率,而是调整按揭计划的息率,令实际按息增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