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绑十年你愿意吗?

早前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正式通过修订,将居屋及绿置居的禁售期由5年增至10年,并于2019年生效。不过,正待搅珠的今期新居屋,包括长沙湾凯乐苑、启德启朗苑、东涌裕泰苑及和将于下月接受申请的长沙湾绿置居丽翠苑仍不受影响。

禁售期的意思,即申请人需在既定年期内,不可透过补地价的方式将单位于公开市场内转让。以现时来说,新居屋限制买家持货的首两年内只可以不高于原价把单位售予房委会提名的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简称白居二)买家;第3年起则可自行定价将单位于未补地价市场内转让;买家持货5年后,才可以透过补地价把单位在公开市场上自由转让。通过修订后,出售给白居二及未补地价市场的条件不变,惟若要补地价并于公开市场出售单位,则只能在持货满10年后才可进行。

逾2,500伙长沙湾丽翠苑绿置居,将于下月以42折推出,最细单位入场费仅93万元,即只需4.7万元首期即可做业主。4.7万元,在私楼市场上,或只能够支付代理佣金,可见购买资助房屋的首期支出比购买私楼大大降低。在现时供求如此失衡的大环境下,打工一族在私人市场置业变得遥遥无期,加上资助房屋有政府作为担保人,门槛相对宽松,吸引大量有意置业而又合资格之人士将希望投放于资助房屋上,令致近年资助房屋热卖,申请宗数以超额数十倍计算。

笔者认为,延长禁售期可大大杜绝投资者或投机者入市,照顾到真正需要置业的一群,另一方面可保留更多资助出售单位在未补地价市场的流转量。其实细心一想,10年后的楼价是高是低难以预测,但假若在正常的经济环境下,长远楼价理应向上,楼价有可能由今天的200万上升至10年后的500万,届时业主须以当时的楼价补回58%的地价,即290万,比入市时的楼价更高,业主可能较难负担。再者,若然买家的家庭状况有变,如结婚生子,10年内有可能有搬迁的需求,届时只能将单位出售于未补地价市场上,可见政府最终目的是不希望单位于未补地价市场上流失。

事实上,政府曾经沿用10年禁售期长达20年,惟至1999年逐步放宽规定,将禁售期缩短至五年,惟近年楼市炽热,不排除部份未有急切住屋需要的人以“人头”方式碰运气,因此收紧禁售期确实有必要。至于是否能达到政府期望的成效,就请大家拭目以待明年资助房屋的申请情况。

相关文章 :

新居屋政策向狮城借鉴,令投资者绝迹?... 近日,香港及新加坡政府双双再为楼市出招,先有特首公布的房策新六招,新加坡亦为已平稳数年、近年再现升温迹象的楼市“加辣”......
新居屋按揭注意事项 房屋委员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通过今年将推售4个新居屋发展项目,合共提供7,047个单位,今次单位平均售价以市值六三折发售,临时售价介乎123...
新居屋全售罄 按揭申请必读 虽然居屋买家有政府作担保,但要注意若申请人的信贷评级太低,银行亦有权拒批按揭…...
1月份新取用按揭金额按年大升逾倍 金管局最新出炉的1月份住宅按揭调查结果,新取用按揭及新批出的按揭,无论在金额及宗数方面,均按月下跌,反映去年11月生效的新辣招之影响,相信下...
【上车】居屋按揭全攻略 辣招对楼价作用不大,港青为求上车,居屋一样受欢迎,除了门槛低外,最诱惑的是能够享有9成按揭优势,若有意入巿的朋友,一定要留意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