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按保一周年回顾(下)

上回提到,自新按保计划推出后,选用按揭保险计划的按揭贷款比例出现“爆炸性”的突破,笔者相信新按保计划除了帮助“上车客/换楼客”以较低的首期置业外,促进楼市交投。

事实上,香港楼价于过去十数年已升值不少,今年香港更蝉联“全球房价最高城市”榜首,现时千万元的物业已非属“豪宅”级别,因大部份较大户型的单位楼价动辄过千万元,如换楼客随着生活质素提升,或因家庭计划而“细屋搬大屋”,便需要储备更多的首期。

根据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综合以及土地注册处数据显示,在今年首9个月二手住宅注册量中,除了逾600万元至1,000万元类别的二手注册录得升幅(受惠于新按保计划),其他价格的注册宗数均按年下跌,600万元或以下物业按年跌近一成;逾2,000万元物业跌约两成;反观逾1,000万至2,000万元物业,只录得约6.6%的轻微跌幅。

从以上数据可见,现时仍有一批换楼人士支撑著1,000万至2,000万元物业,虽然近年楼按气氛反复偏软,但换楼市场仍有一定的需求。然而根据现时金管局的措施,1,000万元或以上的物业最高只能承造五成按揭,即首期最少要500万元。因此,笔者建议政府时移势易,随楼市偏软时考虑放宽高成数按揭的楼价上限,将1,000万至2,000万元的物业的按揭成数上限,由现时的5成增加至7成,以释放换楼客以原有楼价较低的单位予“上车客”,启动换楼市场及增加市场交投。

另外,全球低息环境持续,美联储更暗示至2023年前亦不会加息,在全球“零息时代”的大环境下,虽然失业率高企,但银行现时对申请按揭之人士有严谨的审批准则,而入市买家大多以自用为主,因此笔者认为加息三厘的压力测试可有考虑调整的空间,建议可逐步降低压力测试的基准。

试以1,500万元单位为例,如承造5成按揭,贷款年期30年,实际息率为2.5厘,以现时的压力测试下,供款人的入息要求需达至$70,974,如放宽压力测试要求至两厘,月入要求可降至$63,336;如压力测试放宽至一厘,月入要求可降至$56,131,相信放宽压力测试的基准可降低置业门槛,以增加市民入市及换楼机会,当然入市前仍须衡量与评估自身的财务及资金状况才作决定。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银行拒绝受影响行业人士按揭孰真孰假?... 近日有报导指有银行收紧从事受疫情影响行业之人士的按揭审批,更有银行拒接相关人士的申请,究竟有关传言孰真孰假?...
新按保一周年回顾(上) 承造最高八成按揭贷款由楼价上限600万元增至1,000万元的有关措施由推出迄今已近一周年,当中成效究竟如何?笔者将以住宅注册量以及按揭数据逐...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