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上升的黑暗理由

有老友不明白,明明大多数专家都说楼市下跌,但突然之间又转軚,全部都话楼市上升,而楼市又的确上升,究竟是什么理由?

我说今次楼市上升是有一个黑暗理由,在未讲黑暗理由之前,先讲一些名正言顺令楼市上升的理由。

首先是新香港人的购买力爆发,香港政府在2013年推出BSD,未住满七年的新香港人如果买楼就要付30%印花税,这个辣招令到绝大多数的新香港人都不会买楼。但是那些购买力是会积聚,如果不是有疫情,那些购买力应该在早两年就爆发,但是遇上疫情,那些购买力到今天才爆发出来。

本来,不少新香港人打算在美加澳等地方买物业,但在俄乌冲突之后,见到欧美国家无差别制裁俄罗斯,没收俄罗斯人财产,不敢在外国买楼,就算在新架坡都唔敢,不如在香港买楼。

如果没有财爷的九成按揭计划,我相信千二万以下住宅单位不会热卖,楼市亦会受到影响。财爷做了及时雨,九成按揭消耗了不少移民离开的人楼盘,楼市没有显著下跌,当购买力出现,楼市立刻调头回升。

有人认为现在买楼的人是否不用担心利息要上升。老实说,每一个借了钱买楼的业主都会担心利息上升,但美联储局所说的上限亦只不过是加息2%,比起金管局要求的3%还要低。而且美联储局可能出口术,美国加息最伤就是自己,现在美元强劲,代表美国不用加息来维持美元地位,甚至加息是浪费弹药,大家了解到这个情况就会放胆买楼,但这不是黑暗理由。

我所说的黑暗理由就是二手成交量急升,而二手业主受制于辣招,卖走之后很难再买返,而事实上二手住宅单位卖一个少一个,面对供应减少,当购买力增加,楼价又怎会不上升。

相关文章 :

邪恶的SSD SSD在楼市上升时强迫业主持货,供应量减少,做成楼价继续上升,在楼市下跌时亦强迫业主持货,在3年之后,业主要承受更大损失,所以,我说SSD是...
今日勇往直前 表示昨日犹豫不决 那些今日勇往直前去买楼的人,由于昨日犹豫不决没有买楼,见到身边的人不断上车,他们便毅然决定买楼。所以,昨日的犹豫不决,才是他们今日勇往直前去...
补地价 增供应 市场上认为楼价无止境上升的原因之一是土地供应不足,即使政府强调未来三至四年有逾九万个单位供应,仍受尽质疑,我从来没有怀疑政府所说供应量,反而...
可以不卖楼就不卖 楼价不断创新高,好消息不绝,但有朋友打算卖走的单位放盘大半年,除了在开始卖楼的时候,有一、两个买家还价,但价钱不理想,现在连问价的人也不多....
如何能够拗腰反弹 楼价继续上升并创新高,有年轻朋友和我说“七月见真章”,意思是楼市拗腰反弹,还引述物业代理意见,指今年余下时间还可以再升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