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供求失衡持续 楼价短期破顶

日前发展局公布本财年第二季(7月至9月)卖地计划,住宅官地、“一铁一局”及私人发展/重建项目一并计算在内,共提供约5,400个单位,按季急增逾2倍,令本财年上半年(4至9月)可提供单位数目升至约7,050伙,占年度目标1.29万伙约55%。

今年土地供应有望达标,但值得留意的是,本季的住宅官地供应仅得约200伙,按季锐减近8成,占比更低见4%,而主要供应是来自私人发展/重建项目,占约45%;铁路项目及市建局亦分别占约3成及约2成,反映土地供应越来越倚重其他来源。由于私人发展/重建项目方面的供应存在不稳定性,冀政府加大力度增加住宅官地,以增加未来供应的稳定性,令楼市能够长远健康发展。

事实上,住宅官地供应持续下跌非一朝一夕,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公私营房屋比例由数年前的六比四改为七比三,令私人住宅供应目标由1.8万伙,逐步下调至1.29万伙,以致潜在私楼供应大幅减少。单以住宅官地计算,潜在供应由16/17财年及17/18财年平均每年约1.9万伙的高位,持续下跌至本财年约6,000伙,较高位下跌约7成,单位供应数字更为政府主动卖地后的纪录新低。

潜在官地供应减少,发展商可吸纳的土地亦随之而减少。以20/21年财年为例,潜在住宅官地供应约7,530伙,但实际售出约4,400伙;故根据过往卖地情况作推算,预期本财年住宅官地实际售出的单位数目亦会较潜在住宅官地供应为少。

观乎近年卖地计划中,发展商吸纳的住宅官地比率每况愈下,19/20财年占比约52%,20/21财年下跌至约34%,而根据日前公布的最新数字,本财年上半年住宅官地供应可提供约1,180伙,占期内私人房屋土地总供应量7,050伙约17%,若下半年住宅官地供应没有明显大增的话,比率料有机会创纪录新低。

相关文章 :

房策六招仅资源调配 私楼供应何去何从?... 上星期五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六项全新房屋政策,期望达致“资助出售房屋更可负担”、“增加资助房屋供应并加强支援过度性房屋”及“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单位...
“袖珍户”急增 房屋规划勿忽视“宜居度”... 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数字,未来3至4年潜在一手私宅新供应有达9.3万伙,已是连续11个季度企稳逾9万伙水平。当中建筑中仍未售...
财案聚焦供应层面 把握大湾区黄金机会利创科... 在推动创新发展里程中,大湾区为香港提供黄金机会。早前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及优化创新环境…...
购买力如雨后春笋 二手交投春意盎然 农历新年假期过后,不少准买家重投物业市场,加上财政预算案尘埃落定,后市渐趋明朗化,购买力如雨后春笋般释放,二手市场恢复动力,交投回暖…...
新居屋将粉墨登场 购买力将蓄势待发... 上车需求殷切,蜂拥认购资助房屋的人不计其数,同时亦反映出市场积聚不少购买力待释放;然而目前资助房屋供应仍然紧绌,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届时市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