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加息周期将至 次季楼价升势料放缓

自2015年至今,美国联储局已加息六次,然而港元利率至今尚未跟随调升。在港美息差不断扩阔之下,吸引市场沽出港元,流向较高利息的资产。事实上,近日港元兑美元汇率多次触及7.85兑1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在市场沽售港元的压力增加下,金融管理局为维持本港的联系汇率机制,上周四以来已先后十三次(截稿前)承接共逾510亿的港元沽盘,为该局自2005年优化联系汇率制度以来,首次入市干预,而本周五本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将降至约1,285亿元。

随着资金流出,本港银行在面对银根收窄而令融资成本上升的大环境下,意味着银行需正视加息压力,以维持合理的利润空间。假如上述情况进一步加快,本港的加息周期亦将提早出现。

虽然市场普遍预期本港在下半年才需加息,但短期内市场仍难免忧虑资金流出本港的负面影响,股票市场已率先出现“阵痛”,单以刚过去的周一及周二两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收市累跌逾740点。

相对而言,预料短期内香港物业市场对是次银行体系总结余收缩的反应将未及股市。主因之一为实际供款负担仅轻微调升,以承造 H 按的物业而言,供款受拆息抽高而轻微上升,对业主供款压力影响有限;而承造 P 按的物业供款则维持不变。另一方面,现时新造的住宅按揭的风险仍属可控程度,根据金管局的最新数据,2 月份新批出按揭贷款比率为 48.9%,即买家平均付出逾一半楼价的首期,加上现行的压力测试亦设下屏障,有力抵御加息的冲击。

加上现时楼市的基本因素维持良好,如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维持低位等带动房屋需求。以最新一期居屋出售计划为例,平均售价达 360 万元,但仍吸引约16.6万份申请(截至本月11日下午7时),假设申请的个人或家庭均有能力购买 360 万元的单位,该批申请者的潜在房屋需求将可折合近 6,000 亿元,可见市场上炽热的置业气氛及充裕的购买力。

然而,次季楼市仍需密切留意数项不明朗因素,首要固然为上文提到的本港银行体系结余变动,会否加快本港加息周期的来临﹔其次为外围政治及经济因素仍然未明朗;加上今年首季二手楼价升幅已达5%,持续考验准买家的追价能力。综合而言,相信次季楼价升幅将较首季有所放缓。

相关文章 :

港楼底气足 强劲需求抗加息 一如市场预期,上周美国联储局宣布再次加息 25 点子。自 2015 年 12 月加息周期展开以来,迄今加息 7 次共累加 1.75 厘。在联...
“缩表”在即 惟非“黑天鹅”事件 美国联储局一连两天的议息会议结束,一如市场预期,宣布维持息率不变,并宣布下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简称缩表),而每月缩表规模为100亿美元.....
置业需求炽热 短期加息难阻楼市向上 美国联储局议息结束,一如市场预期,今次美国议息后再度调高息率0.25 厘。自美国于 2015 年 12 月踏入加息周期以来,今次是第 5 次...
置业需求炽热 短期加息难阻楼市向上 自美国于2015年12月踏入加息周期以来,今次是第5次加息,美国不断加息最终将对本港息口构成上升压力。事实上,纵使息率未加,但对楼按供款的影...
加息影响力将于下半年浮现 2017年股楼皆升,港股自年初起涨36%,升幅赢尽全球;楼市亦价量齐升,打破了“逢七必灾”的预言。而大部份学者及分析师亦对今年的股楼市场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