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银行只加息1/8厘?

美国联邦储备局(美联储)于本港9月27日凌晨时份结束一连两日的议息会议,及后正式宣布再次加息1/4厘,此乃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始,第八次加息1/4厘,合共已加息两厘。而本港的加息情况,亦是全香港市民最关注的议题,一如市场所预期,本港银行亦于同日宣布调升最优惠利率(P),并由龙头银行汇丰牵头,加息0.125厘,即1/8厘,其后各大小银行亦相继调升P,分别加息0.125厘或0.25厘,为香港的按揭史上揭开新的一页。

纵然加息周期经已落实展开,不过其加息力度却令人感到意外,由于香港息口已落后美息两厘,但今次香港银行普遍只加息1/8厘,因此市场认为是次加息作用不大,甚至有人认为对楼市的不明朗因素已消失,并将加息对楼市的影响由负面转为正面。至于为何银行只加息1/8厘?笔者认为,银行受到内外因素影响。

内在方面,虽然八月初银行已调升新造按揭息率10至20点子,实际息率至2.25厘至2.35厘,及增加定期存款利率,反映银行资金已较以往紧张,特别是中小型银行的银根较少,边际利润极微,加息实际上对银行有着正面的帮助。但即使银行资金成本趋紧,由于按揭业务的借贷额较大,在楼市畅旺的情况下坏帐率偏少,银行仍十分重视按揭业务,因此银行希望以最低的按揭息率吸引买家选择承造按揭,以保持市场份额及竞争力。

而外来原因,自港汇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连番入市,令银行体系结余由年初的近1,800亿港元降至现时低于800亿港元水平,减幅已达五成半。若今次香港仍不跟随美国加息,会导致港美息差再度扩阔,套息交易有可能急速加剧,令金管局再度出手接钱,届时银行体系结余有可能进一步下降至500亿以下水平。相信银行亦受到某程度的压力,必须尽快调整最优惠利率(P),才能使香港利率更趋正常化。

是次银行象征式加息0.125厘,以每100万贷款额计算,供款年期30年,加息后的每月供款只增加约$65,相信对业主的影响可谓相当轻微,亦即时减弱了市场对加息的恐慌。

展望香港未来的加息步伐,基本上香港已备充足条件展开加息周期,但笔者预期未来加息幅度仍相对温和,预料今年底香港的实际息率将徘徊于2.5厘左右。至于明年,则要视乎全球有否重大的政经因素影响,如无特别情况,香港仍很大机仍会跟随美国的加息步伐,至明年底时实际息率将有机会达到3厘左右。

相关文章 :

楼价无利淡因素 建议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 现时看不到楼价有下跌的因素,四百万以下的单位占市场的比例跌至一成多,变相令四百万楼盘承造九成按揭保险形同虚设,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可帮助市民...
新盘无惧加息 低息环境料将维持 金管局于5月19日要求采用内评法的银行所批出的新造按揭贷款风险权重下限从15%提高到25%,银行按揭业务的利润或将收窄,若银行欲于新造按揭贷...
四大银行加按息幅度温和 供款利率仍低... 坐拥七成按揭市占率的四大银行先后于两日宣布上调H按息,明显银行在评估新措施带来的实际影响后,四大银行的决定发挥指标性作用,预料中小型会跟随其...
供平过租 自置仍较租赁吸引 中国人传统上一向认为买砖头保值,加上息率低,楼价稳步上升,租金回报率远较供款利率高,在自用而又有足够能力供楼的前题下…...
新盘跑赢二手 细价楼备受追捧 在楼价上升及物业按揭成数无放宽的情况下,细银码物业备受市场追捧,现时楼价四百万的单位可透过按揭保险计划,承造九成按揭贷款,如有自住需要,而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