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二按之二三事

近月一手楼盘交投理想,根据土地注册处及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五月份一手住宅注册宗数为1,560宗,按月上升接近五成。踏入六月份,多个新盘接踵而来,发展商在推售新盘时,多以“高成数按揭”及“低息按揭”等卖点作招徕,吸引准买家入市。当中高成数按揭计划针对首期不足的上车人士,部份会以“一按加二按”的形式承办按揭。

“一按加二按”泛指发展商与指定银行以及金融机构合作,分别向准买家借出一按及二按贷款,从而让准买家增加按揭成数,减少首期开支。

压力测试方面,准买家须先通过一按银行的审批,方可向由发展商安排的指定金融机构申办二按。一按银行在计算压力测试时,将一按贷款以一按银行的封顶按息(2.5厘)加3厘计算,连同二按贷款以二按金融机构分段利率中较高之按息加3厘计算。因此入息门槛大为提高,事前应该先计算好自身供款能力。

而供款方面,供款人会各自向一按银行及二按金融机构还款。一按贷款以一按银行提供的优惠按息计算,二按贷款则根据二按金融机构提供的按息计算。买家在银行一按较低息率的供款基础上,另加财务公司借入二按,节省其利息开支之余,又可承造高成数按揭。

不过,二按设有分段利率,一般是先低后高,即首两至三年以贴近银行利率的“P减”计划供款,当“蜜月期”过后,利率则增加至“P”或“P加”水平。因此不少买家于“蜜月期”完结前选择将整笔贷款转按至传统银行,享受较低的按揭息率,届时银行亦会重新进行入息审查。要注意的是,如买家打算以“林郑PLAN”承造高成数按揭,除了要申请按揭保险外,银行重新计算物业估值时,楼价亦不可多于1,000万元或以上,否则银行最多只可批出五成按揭,买家或要预备更多资金抬钱转按。

选用“一按加二按”的考虑因素众多,最大的好处是可享有“即供”的折扣优惠之余亦可承造高成数按揭。不过,准买家宜衡量当中风险,如有需要亦可寻找专业按揭转介公司作咨询,以了解更多详情。

相关文章 :

银行如何规管二按? 申请第二次按揭,则称为“二按”。借贷人申请二按前,理应需要先经一按银行同意下方可申请,同时亦须符合指定条件如通过压力测试以及还款能力等审查,...
新造二手物业 业主再难“按上按” 早年“按上按”盛行,经常听到有业主将物业加按至十按、十五按、甚至十八按等,导致供款额越滚越大,最终部份业主未能偿还贷款,被财务机构收回物业拍...
“按保”的误解 根据金管局的现行按揭规定,1,000万元以下的物业最高可敍造六成按揭,1,000万或以上的物业则只可敍造最高五成,部份人对“按保”误会颇深,...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