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地王非新事 97大泻难重现

上周长沙湾临海住宅地皮以逾172亿元批出,创出有史以来住宅地价纪录新高。新地王再现,令市场担心97大泻情况会否重现?皆因97楼市高峯期间,小西湾一幅临海住宅地以约118.2亿元“地王价”成交,惟其后适逢亚洲金融风暴袭港,楼价大跌。不过,时移世易,现时楼市与97年大不同,特别是有“北水”支持,加上经济基调良好、息口低企,业主的防守力及财政健康水平皆更胜97年,纵使楼市调整,相信重复97年楼市大调整的机会甚微。

而事实上,自2010年开始,市场陆续多次诞生百亿地王,连同是次新地王,史上合共有7次成交价逾百亿元的住宅官地纪录,过往6次百亿地王纪录包括97年小西湾填海区(约118.2亿元)、10年何文田佛光街与忠孝街交界(约109.0亿元)及同年山顶聂歌信山道(约104.0亿元)、11年山顶波老道(约116.5亿元)、13年何文田常乐街与常盛街交界(约116.9亿元)以及今年2月鸭脷洲利南道(约168.6亿元)。

长沙湾新地王诞生后,住宅市场屡现破顶成交,当中豪宅物业需求更为强劲,近日山顶Mount Nicholson以呎价逾13万元成交,短短两个月内改写西半山天汇所造出的呎价约10.5万元旧有纪录,刷新亚洲分层新高纪录。豪宅市场固然受惠于地王效应,更重要的是,豪宅供应相对匮乏,截至今年6月底止,传统豪宅地段包括山顶及半山、南区、九龙塘及何文田,已批出土地并随时可动工项目及建筑中未售的单位数量不足2,500伙,仅占同类整体供应约2.6%,可见豪宅物业弥足珍贵,呎价持续挑战新高水平,预期天价成交将陆续有来。

与此同时,新地王进一步推升楼市气氛,发展商推盘意欲增强,多个全新新盘迅即开价,更有发展商部署月内“双盘齐发”,可见一手推盘步伐加快,新地王后登场的多个全新新盘涉及总单位伙数接近2,000伙。

此外,近期市场购买力亦相当惊人,据消息指房协推出的两个资助出售房屋项目截至22日下午5时为止,累积收到超过8.9万份申请,超额认购逾143倍,当中白表申请占比高达98.5%,该类人士购买力不容忽视;另外,有约64%为1人申请者,反映单身人士对置业需求亦甚殷切。地王效应加上市场仍有不少潜在购买力尚待释放,料可支持楼市继续稳步向上。

相关文章 :

新地王诞生助提速推盘 “饿盘”局面料将舒缓... 启德新地王于上周诞生,由本地大型发展商以逾 251 亿元投得。是次高价成交随即刺激市场交投气氛,综合美联分行资料,全港 35 个大型屋苑于过...
首置盘料影响有限 推动创科有利豪宅 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着墨,推出一连串协助市民安居置业的措施,以照顾多个社会阶层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强劲决心......
新盘市场上下半年呈现两大特色 在上半年即将完结,同时展望下半年之际,发现新盘市场有两大特色。第一,上半年销售货尾增加,预期下半年则集中推售全新项目。第二,推盘战线转移…...
“疫”市下 新盘仍获内地客“捧场”?... 近年不少新盘获内地客“捧场”,不过受到疫情影响,内地买家购买一手港楼的比率录得下跌…...
港人爱砖头 豪宅价更高 随着更多全新盘加入战团,相信5月一手市场将百花齐放,估计全月新盘销售量有机会上升至约2,000伙水平,届时将创近半年新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