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楼空置率回升 市场囤积居奇惹猜疑

香港寸金尺土,一“屋”难求。房屋供应紧绌,市场对楼宇空置情况尤其关注,一手空置税立法似乎如箭在弦。而根据政府早前公布的数据,去年私人住宅单位空置率约4.3%,较17年约3.7%增加约0.6个百分点,兼创近6年新高。私楼空置率上升,是否反映市场出现囤积居奇的情况?

虽然空置率上升,兼创近年新高,但数字仍低于1998至2017年期间约5%的长期平均水平。若与2003年约6.8%的高位相比,现水平仍低约2.5个百分点,反映现时私人住宅单位空置情况并不显著,谈不上囤积居奇。

综观去年私人住宅单位空置率上升情况,相信与去年下半年落成量大增不无关系。近年政府持续增加土地供应,项目陆续落成。去年私人住宅单位落成量约2.1万伙,较17年约1.8万伙增加近2成,数字更创14年新高。私楼落成量创新高,促使空置率亦步亦趋。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上述约2.1万伙的落成单位中,当中下半年落成的单位有近1.5万伙,占整体高达7成;特别是于第四季落成的单位更有逾8,000伙,占整体近4成,更创出按季纪录新高。更值得考量的是,单位虽获取入伙纸,但仍要等待满意纸批出才能入住,故有些单位即使已获取入伙纸,但因未获发满意纸而被界定为“空置”,因而拉高空置率。而去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获取入伙纸的项目中,相信有不少出现此类情况。

即使私楼空置率上升,但空置情况并非想像中显著。去年约2.1万伙落成单位中,有约1.8万伙已售出,售出比率高达8成半,只不过部分因未取满意纸导致业主未能收楼入住。事实上,自“3D辣招”推出后,市场上炒家基本上绝迹;随着住屋需求持续增加,买楼者以自用为主,近年私人住宅单位空置率处于低水平,正正反映市场刚性需求殷切,故私楼实际空置情况并不显著,囤积居奇之说值得商榷。

相关文章 :

料未来3至4年新供应短期见顶 暗藏下跌压力... 供应向来是楼市的重要指标,而日前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资料,截至去年第四季,未来3至4年新供应数字录9.3万伙,连续7季稳企此...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财年私楼土地供应量势破2万伙 超全年目标...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销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余伙水平,反映市场经历一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购买力卷土重来,本年至今一手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