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市场注意事项-业主篇

根据差估署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楼价指数已连续下跌两个月,九月份住宅楼价指数最新报388.8点,按月跌1.4%,累计跌幅为1.5%。相反,租金指数录得按月升0.6%,最新报197.8点,连升8个月,累积升幅达到5.5%,创出历史新高。

租金指数仍然向上的原因,可以归纳于两个因素。第一,近日楼市出现下调,令部份有意入市的买家暂时搁置买楼计划,普遍买家憧憬在楼价下行的情况下,越迟买楼价越平,对后市抱观望态度,因此由买转租的人增多。第二,租金普遍会较楼价滞后,当业主于一段时间内仍未沽出手上单位,才会考虑将单位出租或减价出售,届时租盘才会增多,租金或会因租盘供应增加而放缓。

笔者预料,短期内租赁市场仍然活跃,以下首先是几项在租赁市场中的业主需知,下回再阐释租客应注意事项,以免任何一方在过程中蒙受损失。

  • 按保业主只能自住不可出租
    根据按揭保险公司的规定,凡申请按揭保险计划的所有抵押人,必须为固定受薪人士、收入来自香港人士、并于申请时未持有任何香港住宅物业的借款人或担保人身份、最高供款比率为45%。还要注意的是,有申请揭保险计划的业主,只限自住用途。因此若打算将物业出租,必须先剔除按揭保险人的身份,即1,000万以下物业最多只可承造六成按揭,1,000万或以上最高按揭成数为五成。
  • 出租单位前应先取得承按人同意
    即使没有申请按揭保险计划,如将单位由自住改为出租,应先知悉银行,并取得银行的同意。由于自住单位最多按揭成数为六成,但出租单位按揭成数须下降一成,而大多数住宅物业之按揭契都列明业主在出租前,必须签署银行的“出租同意书”。其实,“出租同意书”亦可保障业主,避免业主在与租客争执时,被揭发其违规行为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及损失。
  • 小心“职业租客”
    业主最担心,就是遇到不交租的租霸。如遇到急租及公司客便要小心,此类租客有可能不介意偏高的租金,匆忙决定租楼,然后缴交按金上期后就开始“白住”,有些公司客更是以空壳公司与业主签约,业主难以向此类租客追讨金钱损失。笔者建议业主尽量避免不经代理揾楼的租客,签定租约及要求租客提供身份证、工作及入息证明等。

相关文章 :

租赁市场注意事项-租客篇 上回提到在楼市下行的情况下,部份打算置业的人士对后市持观望态度,甚至搁置买楼计划“转买为租”,因此预料短期内租屋需求仍有上升空间......
1月份新取用按揭金额按年大升逾倍 金管局最新出炉的1月份住宅按揭调查结果,新取用按揭及新批出的按揭,无论在金额及宗数方面,均按月下跌,反映去年11月生效的新辣招之影响,相信下...
低息续支持楼市成交畅旺 现时实际利率维持在低水平,P(最优惠利率)为2.15%,H按实际利率更低至1.66%,明显比私人贷款吸引,悭息效果明显,换言之借贷成本亦大幅...
港有条件不加息 实际按息回落 美国联储局一如市场加息四分之一厘,市场关注美国是否正式进入加息周期,美国自量化宽松政策后,虽然多项的经济数据造好,但经济仍然未完全复苏,估计...
楼价无利淡因素 建议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 现时看不到楼价有下跌的因素,四百万以下的单位占市场的比例跌至一成多,变相令四百万楼盘承造九成按揭保险形同虚设,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可帮助市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