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市场注意事项-租客篇

上回提到在楼市下行的情况下,部份打算置业的人士对后市持观望态度,甚至搁置买楼计划“转买为租”,因此预料短期内租屋需求仍有上升空间。但无论身为业主还是租客的你,在租赁市场上均面对不同程度的风险。上回已解构了业主在租务市场上有可能遇到的风险,今回则以租客的角度出发,探究租楼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 了解自己所需
      租楼第一件事,当然是拣选最适合自己的地方,包括考虑居住的地区,有可能需要配合个人的需要,例如邻近工作地点、小朋友的学校、有车位提供等等。另外,附近的环境及配套亦相当重要,例如附近设有商场、超级市场、巴士站等配套的单位亦较受欢迎。事前最好先收集市场行情,留意附近类近单位的租值,作最好的打算。
    • 签约前先查册
      租客与业主在签订租约前,应该先透过行业代理、自行或向业主查阅放盘单位的成交注册资料,简称查册。透过土地注册处的纪录,可确认出租单位的业主身份,并确保单位业权是否完整、契约是否齐全等,慎防有人冒认业主行骗,或单位暗藏“隐忧”。
    • 租约包含什么费用?
      当一切无碍,租客与业主在签订租约时,应订立清楚所有条款,例如列明“生死约”年期、按金及上期金额、每月租金是否已包括管理费、水电煤、差饷等,否则租户随时每月要额外负担以千元计算。建议租客在租用物业前,可向业主索取单位各种开支单据,以了解单位每月的大概支出。另外需留意,租赁文件通常是一式两份,并须于签署后三十日内提交予税务局的印花税署以加盖印花(俗称“打厘印”),没打厘印的租约是不能在民事官司中作为呈堂证据。
    • 检查业主提供的傢俬电器
      某些租盘列明租户需自备傢俬电器迁入,而某些业主则连同家电一同出租,以满足不同租客的需要。如家电由业主一方提供,租客最好与业主当场点算及检查清楚所提供的家电的品质完好,拍照作为纪录,列出清单于租约内,最后订明维修责任谁属,以避免退租时因家电损坏而出现争执的可能。

相关文章 :

租赁市场注意事项-业主篇 根据差估署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楼价指数已连续下跌两个月,九月份住宅楼价指数最新报388.8点,按月跌1.4%,累计跌幅为1.5%......
1月份新取用按揭金额按年大升逾倍 金管局最新出炉的1月份住宅按揭调查结果,新取用按揭及新批出的按揭,无论在金额及宗数方面,均按月下跌,反映去年11月生效的新辣招之影响,相信下...
低息续支持楼市成交畅旺 现时实际利率维持在低水平,P(最优惠利率)为2.15%,H按实际利率更低至1.66%,明显比私人贷款吸引,悭息效果明显,换言之借贷成本亦大幅...
港有条件不加息 实际按息回落 美国联储局一如市场加息四分之一厘,市场关注美国是否正式进入加息周期,美国自量化宽松政策后,虽然多项的经济数据造好,但经济仍然未完全复苏,估计...
楼价无利淡因素 建议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 现时看不到楼价有下跌的因素,四百万以下的单位占市场的比例跌至一成多,变相令四百万楼盘承造九成按揭保险形同虚设,放宽按揭保险楼价上限可帮助市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