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成潮将拖累本港楼市?

近年移民成为热门话题,随着多国宣布放宽港人移民要求,市场忧虑本港移民成潮,会对楼市带来影响。笔者认为本港移民成潮与否仍有待观察,然而香港本身就是“移民城市”!有人选择离开的同时,亦有人选择长居于此,在此消彼长下,相信对楼市影响不大。

先说以往香港所出现的移民潮!97年香港回归中国,90-97年间当时高达41万人申请良民证移民,但本港的人口数字仍然持续录得增幅。据统计处资料显示,香港人口由90年中的570万人,升至97年中的649万人,人口增加约79万人;其后人口持续上升,去年中人口为751万,较97年中更增加逾百万人。人口持续增长,对本港住屋带来需求。

其次,即使部分港人有移民的倾向,亦不排除有人选择“移民不移居”,他们取得海外居留身份后,仍继续以本港作为工作或者生活的地方,变相没有沽走手上持有物业的打算,这种情况对楼市没有影响。虽然亦有一些港人选择移民而减价沽楼,令市场出现“移民盘”,但相信此类单位数量不多,故对楼市影响有限。

此外,市场早前所担心的走资情况亦没有出现。据金融管理局资料显示,银行体系结余持续上升,由去年4月中旬逾540亿元,急升至目前逾4,500亿元;此外,截至去年11月止,本港存款数字已多达14.6万亿元,去年首11个月累升约6.3%,反映市场资金持续流入香港,而非走资令资金流出。

更为重要的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未受到连串事件有所动摇,中概股持续回流香港上市,香港就业的机会仍较外国为佳;除此之外,在资金充裕、低息环境、住屋供求失衡的情况下,本港楼市交投仍然受惠。

相关文章 :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潜在供应大增 新盘溢价料收窄 过去一年新盘市场已消耗大批购买力,楼价升势持续,准买家入市转趋审慎,部份买家亦开始出现追价乏力的情况,“上车”更为困难......
2018年本港楼市前瞻 在本年即将完结之时,本栏将展望2018年楼市去向和走势。一手住宅市场方面,综合市场最新资料,预料全港有机会推出市场的全新项目逾26,000伙...
港加息周期将至 次季楼价升势料放缓 自2015年至今,美国联储局已加息六次,然而港元利率至今尚未跟随调升。在港美息差不断扩阔之下,吸引市场沽出港元,流向较高利息的资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