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查阅“售楼说明书”更见保障

近年一手市场畅旺,发展商接二连三推盘应市,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及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首十一个月的楼花按揭宗数高达10,811宗,比去年同期大升63.6%,创下历史新高。然而,现时购买一手楼时多数是楼花物业,没有“实物”对照,除参观示范单位外,“售楼说明书”(简称:楼书)便是唯一详情列明楼盘细则的资讯来源。厚厚的一本楼书,你知道隐藏了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吗?

一、图则

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地产商必须在楼书上公布项目及周边250米以内的鸟瞰照片、位置图包括街道及附近建筑物、建筑物的横截面图。买家可按楼书上的规划图编号,前往地政总署、规划署免费取得有关资料,了解该区的社区规划会否对当区居民造成重大影响。另外,楼书内亦有说明各个单位楼底及面积,并以粗黑线代表主力墙,即不能拆的墙。亦要注意示范单位内的装修及家具多为度身订做,业主应以单位平面图作参考为准。

二、实地考察
不少楼书内刊登的相片,并非现场实景,甚至只是虚拟的电脑加工图片,准买家应亲临发展项目的所在地实地视察,以了解有关物业的四周环境,包括社区内外的道路交通情况,社区环境布局是否理想,是否有足够的绿化率与车位配套等。另外,噪音、空气污染、卫生、人流等情况亦无法在楼书内看见,因此实地视察相当重要。

三、公契内容
大厦公契,简称公契,基本上环绕公共部分业主责任,包含的条文主要有:物业管理人的名称、管理人的委任年期、厘订管理费的准则、营运或维修有关发展项目以内或以外的公众休憩用地或公共设施的开支及发展商的保留权利等。例如业主是否需要负责维修斜坡、能否饲养宠物、倾倒装修物料等费用,亦要注意楼书内列出的费用有可能于入伙后作出调整。

四、设施及入伙日期

示范单位内的建筑物料,及楼书上列明附送的电器、装置数量及牌子,发展商可保留权利,按实际情况以同等质素之建材或设施代替。此外,发展商须公布有关一手未建成私人住宅物业发展项目的预计完工日期的资料。如预计完工日期有所更改,发展商只需于五个工作天内更新有关资料便可,如心急入伙的买家便要注意其风险。

相关文章 :

首5个月获批预售楼花单位高达8,500伙 首5个月获批预售楼花新盘创十五年同期新高,综合地政总署公布资料显示,5月份获批预售楼花同意书涉及单位695个......
发展商楼花按揭占比未成主流 在现时仍然是“供平过租”的环境下,市民的置业意欲依然强劲,楼花按揭的宗数亦显著造好,在市场资金充裕的环境下,发展商的楼花按揭贷款应运而生.....
如何选择楼花的付款方式 一手新盘继续受市场注目,单是8月份便有约3000伙新盘推出市场,现时发展商提供的按揭付款计划多元化,当中以楼花形式的选择较多......
楼花按揭看涨 楼市继续造好,发展商由年初至今陆续推出多个新盘应市,一手盘跑赢二手市场,带动今年按揭金额创新高,踏入下半年,发展商未有放慢脚步,笔者看好下半...
新盘混战:尚悦·方楼书突击上网 最细187方呎... 12月新盘市场罕有爆发开盘潮。据一手销售资讯网资料,恒基地产旗下元朗尚悦.方的楼书刚突击上网,项目楼高7层,提供63伙,开放式占3成,一房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