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置居拣楼前按揭须知

新一期“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位于柴湾蝶翠苑以及青衣青富苑,早前已透过网上直播完成搅珠,以决定申请者的选楼次序。屋苑单位实用面积为187平方呎至471平方呎,售价介乎约82万元至272万元,差不多以市价四九折出售。除了有地价折扣之外,买家亦可享有高成数按揭,以最平的单位为例,单位售价约82万,买家只需支付约4.1万元首期就可轻松上车。抽中选楼固然是好事,但申请“绿置居”按揭时与申请私楼按揭会有所不同,买家需做好充足准备。

申请私楼按揭时,银行一般可提供P按(最优惠利率按揭)或H按(银行同业拆息按揭)两种供款计划给买家选择,但在政府的规定下,“绿置居”买家申请按揭时只可选用P按。另外,“绿置居”最高可承造九成半的按揭成数,供款年期最长为25年。

以最贵的单位为例,单位售价约272万元,承造九成半按揭,年期为25年,现时按揭息率约P-2.5%,实际按息为2.5%,首期为$13.6万($2,720,000×95%),每月供款额为$11,592。此外,由于有房委会担保,买家不需向按揭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亦可承做高成数按揭。而现时银行现金回赠一般为1%,即$25,840($2,720,000×95%x1%),回赠金额亦可用作装修或日常开支等用途。

银行在审批按揭时,因有房委会的担保,则不需通过金管局的加三厘压力测试。此外,买家亦毋须通过指定的入息及资产审查。虽然“绿置居”定价吸引,入市门槛较低,在现时经济环境受疫情影响底下,建议买家选楼时先审慎地计算首期、装修费、每月供款、利息、管理费、差饷、其他日常开支,以及自己的供款能力,从而选择合适的单位。按揭计画详情可寻找专业人士的咨询及协助。

若果买家将来想转售单位,则要在首次买入单位起计10年后,才可以补地价方式于公开市场转售。此外,不少业主都会将物业转按或加按以套现资金或赚取现金回赠,但根据房屋条例,除了已缴付补地价,业主必须先向房屋署申请,并且在获得批准下,才可转变原有单位按揭安排。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申请绿置居事前五大须知 最新一期绿置居预计于今年5月接受申请,选址为钻石山站上盖地段的启钻苑,单位数目以及价单仍有待确认。但有意申请之人士不妨先了解以下有关注意事项...
绿置居按揭全攻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作为置业阶梯的其中一环,““绿置居”能有效引导公屋住户腾出公屋单位,以缩短公屋的轮侯时间。究竟是次“绿置居”单位抵不抵...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