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需求炽热 短期加息难阻楼市向上

美国联储局议息结束,一如市场预期,今次美国议息后再度调高息率0.25厘。自美国于2015年12月踏入加息周期以来,今次是第5次加息。现行联系汇率下,美国不断加息最终将对本港息口构成上升压力。事实上,纵使息率未加,但对楼按供款的影响已开始浮现,近期的以银行同业拆息(H)计算的按揭利率已触及2.15厘的最优惠利率按揭(P按)“封顶位”。因此沿用H按的供楼人士,近月供款已有所增加。

值得留意的是,若然息口在短期内大幅飙升,确实会对房地产以及不同资产价格造成影响。预料加息缓慢而有序地进行,假如来年本港的最优惠利率上升0.75%,以25年期的500万贷款额计算,每月供款额由约$21,560升至约$23,451,即增加约$1,891。相信此笔额外的供款支出不会大幅加剧业主的供楼负担,对楼市的影响亦有限。

至于后市去向,关键当然在于需求与购买力能否持续炽热。综观今年本港经济环境持续改善,加上近日政府亦表示香港因受惠于内地及外围环境,料今年经济增长3.7%,将创6年新高。由此看来,本港经济基调仍然十分理想,楼市同时受惠而吸纳市场资金。实际上,税务局公布11月份的辣招税收金额达30.2亿,创去年11月份加辣以来的新高,可见资金继续追捧楼市。

除此之外,庞大的潜藏“父干”需求将继续成为购买力的来源。根据政府统计处《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数字显示,全港单户主住户“供满楼”的数目逾61.8万户,当中年龄为50岁或以上的逾45.9万人,即占约74%。这批户主财务压力轻,相信其子女有置业需要时,在能力所及下伸出援手实属人之常情。由此可见,“父干”购买力源源不绝,续为楼市稳定提供“底气”。

整体而言,楼市在2018年将面临息口上升的考验,惟料加息速度缓慢,加上市场资金钟情“砖头”及各类型置业需求势头强劲,相信楼价仍会稳步上升。

相关文章 :

选择H按、P按及定息的考虑因素 受大型招股活动、年结资金紧张、美国加息等因素影响,导致近期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大幅抽升,已超过一厘水平,究竟现时应该选用H按、P按还是定息计划...
实际按息续低 H按使用率领先P按 港府推出新措施收紧“一约多伙”,对市场影响微,美国联储局议息后维持利率不变,H按实际按息持续下降,随着H按与P按的息差扩阔,预计4月份的H按...
星展香港:未见客户从H按转至P按计划 港元拆息上升,星展银行香港区零售银行业务及财富管理存款及抵押贷款董事总经理陈伟思表示,由于同业拆息按揭H按设封顶水平,未见客户从H按转至P按...
借得精明:按揭4部曲“置”轻松 不少年轻人为蜗居死悭死抵,为求储首期再向银行借贷上车。不过,储到首期亦非人生赢家,因除首期外,有许多收费需注意,加上美国加息步伐持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