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度减息高唱入云 本港低息持续利楼市

因新型肺炎疫情影响,加上原油价格战夹击下,过去数日美国股市大幅波动,周一更曾触发熔断机制。面临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预期下,相信美国会推出救市措施,而美国再度减息呼声亦高唱入云。

市场估计,美国将于本月及下月分别再减息0.5厘,令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由目前的1至1.25厘,最终降至0至0.25厘,届时美国或重回零利率时代。

回看近年美国息口走势,美国于2015年12月宣布加息0.25厘,正式展开加息周期,同时亦为美国零利率时代划上句号。美国自2015年12月至2018年12月期间,合共加息9次,累积加息2.25厘;到2019年下半年开始减息,合共减息3次,累积减息0.75厘; 而踏入2020年,首次减息为上周,减息幅度为0.5厘。

美国减息,对港元拆息影响显而易见。上周美国公布减息0.5厘,与拆息按揭(H按)挂钩的1个月港元拆息持续下跌。如果美国一如市场预期再度减息,港元拆息势将继续下跌,目前采用H按供楼人士将受惠,有助纾缓他们的供楼负担。

美国再次减息似乎已成定局,反映香港将继续享有低息环境,有利置业人士。适逢二手盘减价,一手市场又有全新盘登场,相信不少准买家将到物业市场寻宝,有助利好楼市交投。

此外,发展商加快推盘的势头将持续。综合地政总署资料显示,截稿前已批出预售楼花同意书但尚未发售的项目,合共可提供约约3,700个单位,当中包括将于本周六(3月14日)发售的日出康城第9C期(503伙),相信短期内一手市场将持续成为焦点。

更为重要的是,纵使近期负面消息充斥市场,但在减息救市,利好利淡消息夹杂的情况下,发展商推盘订价亦不是大折让。近日有全新盘甫登场,于短时间内已录得超额认购,相信将录得不俗的销情,反映市场仍有一定购买力。

总括而言,美国再度减息预期升温,本港低息环境势进一步延长,有助更多积聚购买力释放,对楼市持续形成支持。

相关文章 :

剖析支持楼市之动力 息口低企是支持楼市的动力之一,除息口外,供应亦是影响楼市的重要因素。日前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资料,截至今年第二季,未来3至4...
美国突击减息利交投 一二手成交料回升... 美国刚宣布减息0.5厘,是次减息属突发性,于两次常规会议中发生。美国突然减息救市非史无前例,追溯上一次为2008年,当年因雷曼事件而突击减息...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