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突击减息利交投 一二手成交料回升

新型肺炎肆虐,影响环球经济,各国纷纷加入救市行动,“疫”市放水刺激经济。美国刚宣布减息0.5厘,是次减息属突发性,于两次常规会议中发生。美国突然减息救市非史无前例,追溯上一次为2008年,当年因雷曼事件而突击减息救市,是次因新型肺炎而再度出手。

美国宣布减息后,虽然有本港大型银行表示不跟减,但至少香港低息环境势将持续,有助提升准买家入市信心,推动积聚购买力释放,对楼市带来支持。

美国未宣布减息前,楼市受到疫情影响,发展商推盘步伐受阻,一手交投大幅萎缩。2月一手成交量仅录约350宗,按月急挫约7成,并创近4年新低,交投淡静可见一斑。

是次美国减息,为“疫”市中带来利好消息,为楼市释出正面讯息,有助提振发展商推盘意欲,预期发展商将加快推盘,3月将有不少全新新盘部署登场,因市场早前“饿盘”,积存一批购买力,预期一旦市场有全新新盘推出,将受到追捧,故估计3月一手成交量将有望上升至约1,000宗,按月急增逾1.8倍。

至于二手市场方面,美国减息,对提升准买家心理发挥正面作用,有助增加准买家入市意欲;适逢二手市场减价,吸引准买家于二手市场觅笋盘,带动二手交投,预期3月二手交投将同步向好,估计3月二手成交量可望上升至约3,300宗水平,估计按月升幅约27%。

总括而言,美国减息,为楼市注入新动力,预期为一手及二手交投量带来正面作用;随着楼市气氛改善,预期二手盘减价幅度将有所收窄,短期楼价跌幅料将放缓。

相关文章 :

剖析支持楼市之动力 息口低企是支持楼市的动力之一,除息口外,供应亦是影响楼市的重要因素。日前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资料,截至今年第二季,未来3至4...
美国再度减息高唱入云 本港低息持续利楼市... 纵使近期负面消息充斥市场,但在减息救市,利好利淡消息夹杂的情况下,发展商推盘订价亦不是大折让。近日有全新盘甫登场,于短时间内已录得超额认购,...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分享: